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事项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内容,相信很多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总结整理如下:

心肺复苏:是针对病人的呼吸和心跳骤停,所采取的一项紧急医疗措施,以人工呼吸代替病人自主呼吸,以胸外按压人工循环代替病人的血液循环,从而起到维持病人生命体征的作用。心肺复苏是每一位医护工作者,必须掌握的工作技能。

一、操作前准备

在心肺复苏之前,应注意以下几点:①需要判断救治环境是否安全,确认无危险因素后再接近病人;②接近病人后,操作者俯身,将面部贴近病人口鼻处,判断病人有无自主呼吸;同时拍打双肩,并呼叫病人,以此判断病人是否失去意识;③触摸颈动脉,进一步确认患者是否心跳骤停;④判定病人呼吸、心跳骤停后,应将病人放置在硬板床或其他硬质平面上,然后再进行心肺复苏。

考试中上述内容需一边操作,一边向考官口述,动作要有紧迫感

二、胸外按压的部位

做胸外按压时,按压的部位为病人胸骨的中、下1/3交界处;“中、下1/3交界处”是指:将病人的胸骨分成三段,其中段与下段的交界点,称为“中、下1/3交界处”;在考试操作中,大家可以以模拟人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快速的找到这一部位。

三、开放气道的方法

开放病人气道采用的是“仰头举颏”法,具体操作方法是:操作者将左手手掌置于患者的前额,轻压头部使其后仰;于此同时,右手食指、中指置于患者颏骨下方,顺势向上抬起患者的下颌,使其下颌、耳垂的连线与地面垂直。

四、人工呼吸的方法

开放病人气道后,行人工呼吸;具体的方法是:操作者将左手掌置于患者的前额,然后将左手拇指、食指捏紧患者鼻孔,使其完全闭合;与此同时,操作者深吸气,然后俯身,用口将患者的口唇完全包住,再深而快速的向患者口内吹气,吹气量应维持在500~600ml之间,时间应持续1秒以上,频率要求在每分钟10~12次;

在吹气的过程中,操作者需要注意观察患者的胸廓是否抬起;

在吹气结束后,操作者需要松开捏鼻的手指,并观察患者的胸廓是否恢复,以胸廓的抬起和恢复来判定人工呼吸是否有效;确认无误后再进行下一次人工呼吸。

五、视频演示——心肺复苏

操作演示:首先评估现场环境安全。

判断患者意识、呼吸和脉搏。时间不超过10秒。

轻拍病人面部或肩部,并大声喊叫名字或其他称呼,患者无反应,意识消失。

触摸颈动脉搏动(气管的正中,旁开两指)。“01、02、03、04、05……10”颈动脉搏动消失,呼吸心跳骤停。

快拨打120。准备抢救,带除颤仪。呼喊同时将病人置于平卧位,身体不扭,躺在硬板床上或地上,去枕,解开衣扣,松解腰带。

操作者位于患者身体一侧,两只手掌根重叠置于胸骨中下1/3处(男性在两乳头连线中点)。肘关节伸直,借助身体之重力向患者脊柱方向按压,按压深度5~6cm。注意手指抬起不触及胸壁。“01、02、03、04、05、06……30”按压30次。

使患者头偏向一侧,用纱布清理口腔和鼻腔分泌物。

仰头举颏法开放气道,将一只手置于患者的前额,轻压患者的头部使后仰,将另一只手示指和中指指尖置于患者颏骨的下方,提起下颏开放气道,使下颌和耳垂连线与地面垂直。

患者口腔垫一层纱布,一只手将患者的下颏向上提起,另一手以拇指和示指捏紧患者的鼻孔。深吸气后,将口唇紧贴患者口唇,把患者嘴完全包住,深而快地向患者口内吹气,时间应持续1秒以上,吹气量500~600ml,直至患者胸廓向上抬起。此时立刻脱离接触,使患者的口张开,并松开捏鼻的手,观察胸部恢复状况,并有气体从患者口中排出。然后再进行第二次人工呼吸。

继续按压5个循环周期判断病人呼吸和心跳。用听诊器听诊病人心尖部,病人呼吸心跳恢复,抢救成功,整理患者衣服。

六、注意事项

1.心肺复苏的三大核心步骤,要按照CAB的顺序进行;即先做胸外按压,然后开放、清理呼吸道,最后做人工呼吸。

2.整个心肺复苏的过程,由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交替进行,一共做五个周期;每个周期胸外按压30次,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即按照30:2的比例进行。

3.做胸外按压时,两手掌根部重叠于胸骨中、下1/3交界处;要求:①按压时手指必须向上抬起,不能触及患者的胸壁;②按压过程中,双手肘关节必须伸直,利用身体重力垂直向下按压;③按压时的力度要适中,使胸骨下陷5~6cm后立刻放松,放松的同时手掌不能离开按压部位;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钟。

4.如果是给婴幼儿做胸外按压,由于幼儿心脏位置高,按压部位在胸骨中部,频率100~120次/分,按压深度在4cm的范围内。

七、常见的考官提问

1.为什么胸外按压力度不能过大?

答:胸外按压力度过大可导致患者肋骨骨折,造成继发性损伤。

2.为什么胸外按压力度不能过轻?

答:胸外按压力度过轻不能起到按压心脏的作用。

3.人工呼吸时,患者取什么头位可使呼吸道保持通畅?

答:头部保持后仰,下颌向上抬起,使下颌、耳垂的连线与地面垂直。

4.人工呼吸时,为什么患者要取头部后仰位?

答:人工呼吸时,使患者头部后仰可减少呼吸道曲度,利于肺通气。

5.婴幼儿心外按压的要求有哪些?

答:婴幼儿心脏位置高,按压部位在胸骨中部,频率100~120次/分,按压深度应结合患儿大小,在1.5~3.5cm的范围内。

八、执业素质

1.操作时动作迅速准确,不慌乱,操作结束后向患者家属告知急救结果以及下一步处理意见;

2.着装整洁,仪表端庄;举止大方,语言文明,认真细致,表现为良好的职业素质。

以上就是“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的所有内容了,更多的考试资料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