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临床医师体格检查历年模考:肺部叩诊/淋巴结/腹部听诊/气管检查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时间:2022年6月13日-26日。实践技能第二站体格检查是考试难点之一,为了帮助广大医考生学习,医学教育网老师专门总结了“临床医师体格检查历年模考:肺部叩诊/淋巴结/腹部听诊/气管检查”,预祝大家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查看汇总全国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体格检查历年模考题汇总

体格检查
模拟试题

题号:肺部叩诊,淋巴结,腹部听诊,气管检查

一、肺界叩诊   

通常检查锁骨中线、腋中线和肩胛线上的肺下界。叩诊音由清音移向浊/实音时为 肺下界。

(1)正常肺下界:右锁骨中线第6肋间、左右腋中线第8肋间、左右肩胛下角线第10肋 间,体型瘦长者可下移1个肋间,体型肥胖者可上移1个肋间。左锁骨中线上因有心脏影响, 不检查肺下界。

(2)肺下界异常:肺下界上移见于肺不张、胸腔积液、膈肌瘫痪、肝大等。单侧肺下界下 移常见于气胸,双侧下移常见于阻塞性肺气肿

3.肺下界移动度   先于平静呼吸时叩出肺下界,然后嘱患者深吸气后屏气,同时向下叩 诊,清音转为浊音作一标记。恢复平静呼吸,然后再深呼气后屏气,自肩胛下角下方始向下叩 诊至浊音,标记。两标记之间的距离即为肺下界移动度。正常为6~8cm。肺下界移动度减 小见于多种肺实质和肺间质疾病,以及胸腔积液和胸膜粘连等。

二、不确定是哪个淋巴结(列举腋窝淋巴结)

腋窝淋巴结

腋窝淋巴结检查右侧时,检查者右手握被检查者右手,使其前臂稍外展,左手四指并拢稍弯曲,自被检查者右上臂前方插人右侧腋窝,直达腋窝顶部,自腋窝顶部沿胸壁自上而下进行触摸,依次检查右侧腋

窝的内壁、外壁、前壁和后壁。检查左侧时用右手进行。

体表位置

腋尖群

腋尖群——位于腋窝顶部。

中央群——位于腋窝内侧壁近肋骨及前锯肌处。

胸肌群——位于胸大肌下缘深部。

肩胛下群——位于腋窝后皱襞深部。

外侧群——位于腋窝外侧壁。 

三、腹部听诊操作步骤:

1.报告考官考生抽到的是腹部的听诊。

2.告知被检查者要进行腹部听诊的检查,让被检查者不用紧张,并完成洗手动作。

3.让被检查者双腿屈膝,解开上衣,将听诊器置于右下腹(教材为脐周),听诊1分钟。

4.报告考官被检查者肠鸣音为4(或5,正常为4~5)次/分,属于正常,操作完毕。 

四:气管检查

1.目的:检查气管是否居中,有无偏移。

2.检查

①检查者站于被检查者前面(面对检查者),被检者取坐位,颈部处于自然正中状态

②检查者将一手示指与环指分别置于两侧胸锁关节上,将中指自甲状软骨向下移动触摸气管,观察气管是否居中,有无偏移。或以中指置于气管与两侧胸锁乳突肌之间的间隙,根据两侧间隙的宽度判断气管是否居中,有无偏移。

报告考官:被检查者气管位置无偏移。

提示:以上题目为考生内容,可能和还原考点练习题有所出入,仅供参考!

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技能不过,何谈笔试?一套适合自己的课程,就可以帮助大家轻松拿下医师资格第一道门槛的开门秘钥,购买技能考前直播课,赠送价值480元的技能特色班,更多模拟试卷及考前直播讲解,尽在技能集训营>>

以上关于“临床医师体格检查历年模考:肺部叩诊/淋巴结/腹部听诊/气管检查”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精华栏目,医学教育网也为广大考生提供视频讲解,可以点击这里了解班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