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医学研究生火爆的今天,专科生还有没有竞争力?如何规划职业?

在研究生教育大踏步发展的今天,研究生培养质量成了高等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文件政策,高校作为政策执行者也是大动作频繁,让人感觉“风雨欲来”。

小编汇总了目前教育部的研招政策,22考研究竟如何,大家先看看,心里有个谱~

明确导师的权责

针对此前人大代表提出的“改革我国对博士生、硕士生毕业考核体制,给予导师决定博士生、硕士生能否毕业的自主权”,教育部认为该建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完善高校研究生科研成果评价标准具有很大启发,决定充分采纳。

排查近5年硕博学位论文

重点发展专硕事业

教育部发布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表示,优先新增国家发展重点领域、空白领域和亟需领域的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

明确导师的权责

西部地区、民族高校在申请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时,申请条件可降低20%。已获得学位授权自主审核资格的学位授予单位,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高等学校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工作的意见》增列学位授权点,不参加本次新增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

争取到2025年,以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增设一批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

排查近5年硕博学位论文

对研究生质量的严抓,不仅体现在清退分流上,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更能体现我国办好高等教育的决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布《关于开展学位论文规范管理和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对该校近五年硕博学位论文正式进行全面排查,并复核近五年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学位论文的过程管理。

重点发展专硕事业

扩大推免及非全日制招生比例

纵观近年高校发布的招生章程,能明显发现名校专业硕士的录取正在逐步向非全日制转变。

中国人民大学官网发布了新闻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招生调整的公告,2021级全日制仅招收推免生源,统考阶段仅招收非全日制定向就业生源。

扩大推免及非全日制招生比例

在中国人民大学之前,已有不少大学陆续压缩或取消全日制招生,如武汉大学2017年全日制会计专硕仅招推免生,其余全部为非全日制;华中师范大学则在2020年取消全日制应用心理学专硕招生,全部招收非全日制专硕。专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定位,决定了专硕针对在职人员招生更妥帖,也更合适。有专家表示,“非全日制是专业硕士的未来发展趋势”。

对于广大临床医生来说,不读研、不读博发展会更困难

但是,临床医生是职称越高发展越好,根据《临床医学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暂行规定》中提到需要参加临床医学专业的更高一级别的临床医师职称资格考试的人员,必须具备以下的几项基本条件:

临床医生职称晋升条件

第一项: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和法律;

第二项: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并通过正规考试渠道取得临床执业医师资格

第三项:需要每个临床医生具备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和敬业精神;

第四项:医疗机构在职临床医生已经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且必须取得该培训合格证书。

临床医生职称晋升条件

《临床医学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暂行规定》中第十一条规定参加临床医学专业中级资格考试的人员,除了需要具备上述的几条基本条件以外,还需要具备的几项条件如下:

临床医生职称晋升条件

第一项:中专学历的临床医学生,若想要获得更高一级别的临床医师职称,就需要取得临床医学中专学历,受聘担任医师职务满7年,才可以晋升职称。

第二项:大专学历的临床医学生,若想要获得更高一级别的临床医师职称,就需要取得临床医学大专学历,从事医师工作满6年,才可以晋升职称。

第三项:本科学历的临床医学生,若想要获得更高一级别的临床医师职称,就需要取得临床医学本科学历,从事医师工作满4年,才可以晋升职称。

第四项:硕士学历的临床医学生,若想要获得更高一级别的临床医师职称,就需要取得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从事医师工作满2年,才可以晋升职称。

第五项:博士学历的临床医学生,若想要获得更高一级别的临床医师职称,就需要取得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才可以晋升职称。

临床医生职称晋升条件

职称晋升阶段中避免不了会有一些特殊情况发生,如果自身是下列某一种情形的,暂时是没有办法参加临床医学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

临床医生职称晋升条件

第一点:如果曾经行医过程中出现过医疗事故,并且责任全在自身,且未满3年的暂时是没有办法参加临床专业资格考试的。

第二点:如果曾经行医过程中出现过医疗差错,并且是责任者,时间没有满1年的,也是没有办法参加临床专业资格考试的。

第三点:曾经有受到过行政处分的,并且现在还处在处分时间内,暂时是没有办法参加临床专业资格考试的。

第四点:学历伪造,是假学历的或者在考试期间有过作弊等违纪行为时间未满2年的,不能参加临床专业资格考试的。

第五点: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它情形。

因此对于广大专科医学生来说,想要发展,一定尽早考下执业医师资格证书,考下证书后,也要注重自身医学技能的培养,建议已经在行业内工作的专科医学生可以在岗位内继续深造,选择继续教育、读本科、读研究生,为自己的晋级之路创造更好的条件!

还没有执业医师证的考生抓紧时间考下证书,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取证攻略>>

编辑推荐:

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生必收藏:13大系统100个疾病诊断公式

抢先看!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安排,提前知晓考试地点!

实战练习√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病例分析历年考试还原考点练习题汇总25道&评分细则

妥了!因为它病史采集拿下满分,临床执业医师考生快查收经典习题汇总!

〖医学教育网整理,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