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模拟题库 > 正文

以反复发作性干咳、胸闷为主要症状的疾病是什么?(临床执业医师试题)

关于“以反复发作性干咳、胸闷为主要症状的疾病是什么?”的问题,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就相关的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为大家整理如下,希望大家及时掌握这部分内容: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关于支气管哮喘发作的临床表现,下列哪项不正确

A.强迫端坐位

B.出现严重呼气性呼吸困难

C.呼吸动度增大、呈吸气位

D.语音震颤减弱

E.大汗淋漓伴发绀

2.以反复发作性干咳、胸闷为主要症状的疾病是

A.支气管哮喘

B.支气管异物

C.支气管肺炎

D.支气管结核

E.支气管肺癌

二、A2型选择题

1.男,58岁,平素健康,近半月来夜间阵发性哮喘发作。被迫坐位。气短,10分钟后自行缓解,今晚加重来诊。肥胖,BP170/110mmHg,R25次/分,P110次/分,两肺底部湿啰音,无哮鸣音,初步诊断为

A.支气管哮喘

B.心源性哮喘

C.喘息性支气管炎

D.运动性哮喘

E.以上都不是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C

【答案解析】支气管哮喘发作时患者可出现严重的呼气性呼吸困难,被迫采取坐位或端坐位,呼吸辅助肌参与呼吸,严重者大汗淋漓伴发绀。呼吸动度变小,呈吸气位。由于多数并发肺气肿,所以语音震颤减弱。两肺可闻干啰音及哮鸣音。

2.A

【答案解析】

二、A2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心源性哮喘发作时的症状与支气管哮喘相似,但心源性哮喘多有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病史。查体两肺可闻及广泛的湿啰音,心率增快。题干跟上述这些症状体征吻合,故选心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多有尘螨、花粉等诱发因素,症状与心源性哮喘相似,查体广泛哮鸣音,严重哮喘哮鸣音不出现。严重哮喘出现心率增快。喘息性支气管炎多有慢性咳嗽史、喘息多年存在。有肺气肿体征。上述这些跟题干不符,可排除。运动性哮喘:多于运动后发病,本题在夜间发病,可排除。

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资料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支气管哮喘的临床表现

1.症状:发作性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或发作性胸闷和咳嗽为主要症状;严重者端坐呼吸,干咳或者咳大量白色泡沫痰。在夜间及凌晨发作加重。可逆性气流受限。

咳嗽变异性哮喘咳嗽为唯一症状;特点:日轻夜重。

运动型哮喘则多于运动时出现胸闷、咳嗽和呼吸困难。

2.肺部听诊:广泛哮鸣音、寂静胸(寂静胸为重度哮喘发作表现)。

【进阶攻略】

掌握两个重要体征:广泛的哮鸣音、寂静胸。特征性的临床表现可以单独作为考点,也可以作为相关知识点考核的题干出现,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涉及到该知识点的考试题型多样化,但多作为题干出现。

【易错易混辨析】

咳嗽变异性哮喘咳嗽为唯一症状;特点:日轻夜重。

运动型哮喘则多于运动时出现胸闷、咳嗽和呼吸困难。

编辑推荐: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报考政策&备考指导热门30问答!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细则解读(汇总)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复习指导全攻略!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辅导班哪个好?现购课买一赠一!

2021临床执业医师报考条件

以上关于“以反复发作性干咳、胸闷为主要症状的疾病是什么?(临床执业医师试题)”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