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模拟题库 > 正文

治疗肺炎球菌肺炎时首选的抗菌药物是——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

关于“治疗肺炎球菌肺炎时首选的抗菌药物是——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就相关的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为大家整理如下,希望大家及时掌握这部分内容:

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资料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治疗肺炎球菌肺炎时,首选的抗菌药物是

A.庆大霉素

B.三代头孢菌素

C.青霉素

D.红霉素

E.四环素

2.肺炎链球菌肺炎治疗的首选抗生素是

A.红霉素

B.庆大霉素

C.氧氟沙星

D.青霉素

E.林可霉素

二、A2型选择题

1.男,20岁,3天前受凉后出现咳嗽、咳白黏痰,发热39℃,胸片示左下肺大片渗出影,予青霉素静点,如有效则最先出现的是

A.胸片示片状阴影消散

B.咳嗽好转

C.体温降至正常

D.痰色转黄

E.痰量减少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C

【答案解析】肺炎球菌肺炎是由肺炎链球菌感染引起,一经确诊即应立即开始抗生素治疗,不必等待细菌培养结果。对肺炎球菌肺炎,青霉素G为首选;对青霉素过敏者,可选用红霉素、林可霉素和一代头孢菌素。

2.D

【答案解析】肺炎链球菌为革兰阳性球菌,对于青霉素敏感肺炎链球菌肺炎也称大叶性肺炎。在肺炎链球菌肺炎治疗过程中,抗菌药物首选青霉素,对青霉素过敏者,才考虑用氧氟沙星、红霉素,或林可霉素等。故选D

二、A2型选择题

1.C

【答案解析】青年男性,院外获得性肺炎,胸片示左下肺大片渗出影,考虑肺炎球菌肺炎可能性大。予青霉素静点,如有效则最先出现的应是体温下降,其次是咳嗽、咳痰症状减轻,最后是胸片渗出性病灶吸收。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抗菌药物治疗

(1)首选青霉素G,重症及并发脑膜炎者需大剂量、静脉给药。

(2)青霉素过敏、耐青霉素肺炎球菌肺炎选用喹诺酮类、第3代头孢菌素等。多重耐药菌株者可选用万古霉素。

2.支持疗法:休息与营养,输氧、镇痛、止咳化痰;退热避免使用阿司匹林,以免过度出汗、脱水、干扰真实热型。

3.并发症的处理:经抗菌药物治疗后,高热常在24小时内消退,或数日内逐渐下降。若体温降而复升或3天后仍不降者,应积极寻找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如脓胸、心包炎或关节炎等,除此以外,还需考虑存在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PRSP)或混合细菌感染、药物热或并存其他疾病。对伴发胸腔积液的患者,应尽力取胸液检查以确定其性质。对因治疗不当并发脓胸患者,应积极排脓引流。因肿瘤或异物阻塞支气管导致的阻塞性肺炎,经治疗后肺炎虽可消散,但因阻塞因素未除,肺炎可再次出现。

【进阶攻略】

该知识点主要是抗生素的应用。需要了解三代头孢包括曲松,噻肟。耐药菌的治疗药物。考试多为A1和A2型题,也可以作为病例分析的小题干出现,每年必考。

【易错易混辨析】

肺炎链球菌肺炎的治疗首选的是青霉素,如果对青霉素过敏者可用喹诺酮类药物。

编辑推荐: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报考政策&备考指导热门30问答!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细则解读(汇总)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复习指导全攻略!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辅导班哪个好?现购课买一赠一!

临床执业医师考前**神器

以上关于“治疗肺炎球菌肺炎时首选的抗菌药物是——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