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模拟题库 > 正文

2021临床执业医师练习题——吗啡急性中毒表现呼吸高度抑制

关于“2021临床执业医师练习题——吗啡急性中毒表现呼吸高度抑制”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镇痛药相关内容,详情如下:

要掌握三种药物的作用受体,对比吗啡与哌替啶的作用功能,以及不良反应和禁忌证。

易混淆点:吗啡镇痛作用较强,持续时间4~6小时,而哌替啶镇痛作用弱,持续2~4小时;吗啡有明显中枢性镇咳作用,哌替啶则无;吗啡常引起便秘,哌替啶则较少发生;对产妇影响中,吗啡降低子宫收缩,延长产程,孕妇是禁用的,而哌替啶不延长产程,在妊娠末期不影响子宫收缩。另外两者不良反应是相当的。

1.吗啡药理作用

2.哌替啶药理作用

3.纳洛酮药理作用:竞争性拮抗阿片受体,强度依次为μ>k>δ。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吗啡急性中毒表现呼吸高度抑制,应用何药解救

A.纳络酮

B.尼克刹米

C.异丙肾上腺素

D.美解眠

E.多巴胺

2.关于吗啡的药理作用下述哪项是错误的

A.镇痛

B.抑制心脏

C.镇咳

D.抑制呼吸

E.止泻

3.哌替啶不同于吗啡的临床用途为

A.癌症疼痛

B.心源性哮喘

C.分娩止痛

D.心肌梗死剧痛

E.创伤剧痛

二、A2型选择题

1.某男,53岁。两周前因突发心前区压榨样疼痛而入院,经心电图检查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治疗后病情较平稳。1天前夜间突然发作剧烈咳嗽,并伴以憋气而醒转。患者平卧时感到气急难忍,不得不采取坐位,且咳出粉红色泡沫样痰。诊断:急性左心衰。请问,除给予吸氧及强心、利尿、扩血管等治疗外,重要的药物是

A.罗通定

B.哌替啶

C.吲哚美辛

D.吗啡

E.烯丙吗啡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A

【答案解析】纳洛酮作为纯阿片受体拮抗剂,临床常用来拮抗阿片类药物过量所致的各种毒副作用,包括恶心、呕吐、瘙痒、呼吸抑制、成瘾、耐受等。

2.B

【答案解析】吗啡适应证:

(1)镇痛:短期用于其他镇痛药无效的急性剧痛,如手术、创伤、烧伤的剧烈疼痛;晚期癌症病人的三阶梯止痛;

(2)心肌梗死:用于血压正常的心肌梗死患者,有镇静和减轻心脏负荷的作用,缓解恐惧情绪;

(3)心源性哮喘:暂时缓解肺水肿症状;

(4)麻醉和手术前给药:使病人安静并进入嗜睡状态。

3.C

【答案解析】哌替啶对妊娠末期子宫收缩无影响,不延长产程,而吗啡有降低子宫收缩作用,延长产程,产妇要禁用。

二、A2型选择题

1.D

【答案解析】吗啡的适应证:

(1)镇痛:短期用于其他镇痛药无效的急性剧痛,如手术、创伤、烧伤的剧烈疼痛;晚期癌症病人的三阶梯止痛;

(2)心肌梗死:用于血压正常的心肌梗死患者,有镇静和减轻心脏负荷的作用,缓解恐惧情绪;

(3)心源性哮喘:暂时缓解肺水肿症状;

(4)麻醉和手术前给药:使病人安静并进入嗜睡状态。

编辑推荐: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生专享应试宝典电子书免费领pdf版!

临床执业医师精神神经系统太难 熟记这33大考点帮你一点点拿下TA

核心考点get√:临床执业医师各章节217条重点&24张图速记!

【26科】临床执业医师各科目重难点梳理/复习攻略!转发收藏!


以上关于“2021临床执业医师练习题——吗啡急性中毒表现呼吸高度抑制”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