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模拟题库 > 正文

临床考生了解!血吸虫各个时期所导致的典型病理改变!

关于“临床考生了解!血吸虫各个时期所导致的典型病理改变!”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血吸虫病考点及模拟试题,详情如下:

2.肝、肠的病理变化及后果

(1)肝脏虫卵随门静脉血流到达肝汇管区,形成急、慢性虫卵结节,继而纤维化→血吸虫性肝硬化,因病变主要发生在汇管区,故导致窦前性门脉高压——(腹水、巨脾和食管下静脉曲张)→脾亢→外周血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同时肝功下降→凝血因子合成障碍→出血倾向。

(2)肠道因血吸虫主要寄生于肠系膜下静脉,大量虫卵反复逆血流沉着于直肠及左半结肠的黏膜下层和固有层——黏膜充血、水肿,严重者坏死,溃疡形成。

慢性期——肠腔狭窄和梗阻。

【知识点随手练】

一、A2型题选择题

1.一位血吸虫肝硬化病人,无黄疸,也无蜘蛛痣,肝肋缘下1cm,质硬,表面无明显结节,脾大下缘平脐、质硬,经常有鼻出血及牙龈皮肤黏膜出血。出血的机制是

A.凝血因子Ⅶ合成减少

B.纤维蛋白原减少

C.凝血因子X减少

D.脾功亢进破坏血小板

E.凝血酶原减少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2型题选择题

1.D

【答案解析】肝硬化时的血液系统常表现为门静脉高压导致的脾肿大和脾功能亢进(破坏血细胞)。外周血全血细胞减少。由于肝脏合成障碍导致凝血因子合成减少,凝血酶原时间延长。血小板有质与量的降低,因此,患者常有贫血及出血倾向。

编辑推荐:

38个考点归纳!2021临床执业医师药理学考点/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生专享应试宝典电子书免费领pdf版!

临床执业医师精神神经系统太难 熟记这33大考点帮你一点点拿下TA

核心考点get√:临床执业医师各章节217条重点&24张图速记!

【26科】临床执业医师各科目重难点梳理/复习攻略!转发收藏!

以上关于“临床考生了解!血吸虫各个时期所导致的典型病理改变!”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