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语音考点 > 正文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语音考点-脊柱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脊柱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来自微信公众号: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资格考试

03:15

每天3分钟,听网校老师为你精讲一个高频考点,融会贯通,日积月累,坚持下去,你一定会收获满满!2019年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顺利考试!

距离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开考越来越近,为了帮助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们更高效复习,医学教育网编辑特别为大家策划并推出语音版考点精讲栏目——《医考3分钟》!

今天《医考3分钟》为大家讲解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脊柱关节炎的临床表现”这个考点,请大家马上收听吧!

文字版

以中轴关节慢性炎症、骨质破坏及骨质增生为特点,也可累及内脏器官。

1.脊柱关节炎的症状

男性多见,较女性严重,高峰年龄:16~30岁。

(1)疼痛:早期为下腰部疼痛、不适、晨僵等,也可表现为臀区或腹股沟区酸痛——骶髂关节炎。

特点:静止痛、休息痛,活动后反而可以减轻,严重者可在睡眠中痛醒,需下床活动后方能重新入睡。

约半数以下肢大关节(髋、膝、踝)肿痛为首发症状,常为非对称性关节炎。

附着点炎症引起疼痛——表现为:胸肋连接、脊椎骨突、髂嵴、大转子、坐骨结节以及足跟等疼痛。

(2)强直——脊柱自下而上发生:

先是腰椎前凸消失,进而呈驼背畸形、颈椎活动受限;

胸廓呼吸运动范围可缩小。

晚期常伴有骨折。

(3)关节外症状:

眼葡萄膜炎、结膜炎、肺上叶纤维化、升主动脉根部和主动脉瓣病变以及心脏传导系统失常等。

2.脊柱关节炎的体征

A.骶髂关节压痛,脊柱前屈、后伸、侧弯和转动受限;

B.胸廓活动度减低(<2.5cm);

C.枕墙距异常(>0cm);

D.Schober试验阳性(<4cm);

E.“4”字试验阳性提示骶髂关节病变。

3.影像学检查

(1)X线:应用广泛,但敏感性较差。脊柱X线片可以了解生理曲度、有无韧带钙化或“竹节样”变等。

(2)骶髂关节磁共振检查:磁共振检查能够发现骶髂关节的骨髓水肿和骨破坏,尤其是在T2加权压脂像上发现的骨髓水肿是骶髂关节炎的重要线索,是AS的早期的重要依据。

习题

强直性脊柱炎的常见临床表现正确的是

A.年轻女性多见

B.双手指关节对称性肿胀为主

C.腰部隐痛,休息不缓解,活动后可使症状改善

D.以突发第一跖趾关节肿痛为主要特征

E.大部分患者类风湿因子阳性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强直性脊柱炎的常见临床表现正确的是腰部隐痛,休息不缓解,活动后可使症状改善。

更多的语音考点关注下方二维码获取!

临床医师语音考点

编辑推荐:

临床执业医师4月作战计划!请查收各章节核心考点汇总!

速记!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医学心理学”14个考试重点!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药理学”科目17个考试重点归纳!

考点∣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病理学”科目15个常考知识点!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双师取证班,专业师资+教辅双师教学,9大班次从笔试打基础-技能班次-笔试冲刺-刷题直播,层层为**设计,免费赠送各类辅导资料,考试不过,下一年免费重学,班次详情>>

医考3分钟语音知识点每天都会为大家准时更新,更多的咨询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语音考点栏目!另外医学教育网近期推出了微信语音刷题小程序,点击这里免费刷题吧>>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