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语音考点 > 正文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语音考点: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

来自微信公众号: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资格考试

02:24

每天3分钟,听网校老师为你精讲一个高频考点,融会贯通,日积月累,坚持下去,你一定会收获满满!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顺利考试!

距离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开考越来越近,为了帮助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们更高效复习,医学教育网编辑特别为大家策划并推出语音版考点精讲栏目——《医考3分钟》!

今天《医考3分钟》为大家讲解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新生儿黄疸”这个考点,请大家马上收听吧!

文字版

1.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特点(也是发病原因)

(1)胆红素生成相对较多:

①红细胞数量过剩;

②红细胞寿命较短;

③旁路胆红素来源较多。

(2)转运胆红素能力不足。

(3)肝功能发育不完善:

①摄取胆红素功能差;

②形成结合胆红素功能差;

③排泄结合胆红素功能差。

(4)胆红素肠肝循环增加。

(5)新生儿期多种因素可加重黄疸:如缺氧、饥饿、低血糖、寒冷、脱水、便秘、酸中毒等。

2.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的鉴别

(1)生理性黄疸:一般足月儿生后2~3天出现黄疸,4~5天达高峰,5~7天后逐渐消退,最迟不超过2周消退;早产儿多于生后3~5天出现黄疸,5~7天达高峰,7~9天后逐渐消退,最长可延迟至3~4周消退。血清胆红素水平足月儿一般<221μmol/(12.9mg/dl),早产儿<257μmol/(15mg/dl),一般预后良好。每日血清胆红素升高<85μmol/L(5mg/dl)。

(2)病理性黄疸:黄疸出现过早(出生24小时内);血清胆红素足月儿>221μmol/(12.9mg/dl),早产儿>257μmol/(15mg/dl);或每日升高>85μmol/(5mg/dl);或血清结合胆红素>34μmol/L(2.0mg/d1)。黄疸持续过久(足月儿>2周,早产儿>4周);黄疸退而复现;可伴有引起病理性黄疸的疾病表现。

和大家强调的是:

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的鉴别,是本知识点的关键,另外,病理性黄疸的治疗也是一个重要的考核点。病理性黄疸出现时间较生理性黄疸出现时间更早。

例题:

属于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表现是

A.黄疸出现过早

B.黄疸程度过重

C.黄疸退而复现

D.黄疸消退延迟

E.一般预后良好

答案:E

解析:生理性黄疸:一般足月儿生后2~3天出现黄疸,4~5天达高峰,5~7天后逐渐消退,最迟不超过2周消退;早产儿多于生后3~5天出现黄疸,5~7天达高峰,7~9天后逐渐消退,最长可延迟至3~4周消退。血清胆红素水平足月儿一般<221μmol/(12.9mg/dl),早产儿<257μmol/(15mg/dl),一般预后良好。

友情推荐: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目∣精华考点汇总!

北京免费面授课限额预约-2天搞定技能高分项目

2019临床执业医师备考!请查收各章节核心考点汇总!

国家卫健委最新消息 给医生减负、涨工资、修订执业医师法......

更多的语音考点关注下方二维码获取!

临床医师语音考点

医考3分钟语音知识点每天都会为大家准时更新,更多的咨询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语音考点栏目!另外医学教育网近期推出了微信语音刷题小程序,点击这里免费刷题吧>> 更多的语音考点,点击这里查看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