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24期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24期

【精神、神经系统】

女性,30岁。3周前患上呼吸道感染痊愈,4天前出现双小腿无力伴刺痛感,且逐渐加重。查体:双下肢肌力3级,膝反射减弱,双小腿皮肤对称性感觉减退,两侧腓肠肌压痛阳性。最可能的诊断是

A.急性脊髓炎

B.急性横贯性脊髓炎

C.周期性瘫痪

D.脊髓压迫症

E.古兰-巴雷综合征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古兰-巴雷综合征半数以上的患者,起病前1-4周有上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症状,少数有免疫接种史。

1.运动障碍 本病首发症状常为四肢对称性无力,可自远端向近端发展或相反方向发展,或远近端同时受累,瘫痪为弛缓性,腱反射减弱或消失,病理反射阴性。

2.感觉障碍 一般比运动障碍轻,表现为肢体远端感觉异常和(或)手套、袜筒型感觉减退。有的病例疼痛明显,不少病例可无感觉障碍。

3.脑神经损害 以双侧面神经麻痹常见,尤其在成年人;其次为舌咽、迷走神经麻痹,以儿童较多见。也可有眼球运动、舌下、三叉神经的麻痹,偶可见视乳头水肿。

4.自主神经功能障碍 可有出汗增多、皮肤潮红、手足肿胀及营养障碍;严重病例可有心动过速、直立性低血压或血压增高。括约肌功能一般不受影响,但因卧床体位和腹肌无力,偶可发生暂时性排尿困难甚至尿潴留。

5.脑脊液检查 典型的脑脊液改变是蛋白质含量增高,而细胞数正常,称为蛋白-细胞分离现象。蛋白质增高在起病后第三周最明显。

6.肌电图检查 运动神经传导速度早期正常,数周后逐渐减慢,潜伏期延长,动作电位幅度下降,随着病情好转而逐渐恢复正常。

【心血管系统】

贫血和甲亢对心脏产生的影响使

A.左室压力负荷加重

B.左室容量负荷加重

C.右室压力负荷加重

D.右室容量负荷加重

E.左、右室容量负荷加重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贫血引起代偿性心率和呼吸加快,体力活动时尤为明显。在进展迅速的贫血,心慌气促症状明显。慢性贫血时症状表现较轻。长期严重贫血可引起高动力性心力衰竭,伴以水钠潴留、水肿甚至出现腹水。心脏异常在贫血治愈后可逐渐恢复。心脏杂音是贫血常伴有的体征,发生于收缩期,在肺动脉区最为清晰。

甲亢时,甲状腺激素具有儿茶酚胺样的作用,同时又与儿茶酚胺协同作用,加强儿茶酚胺在神经、心血管和胃肠道等脏器的兴奋和刺激作用,产生cAMP,上调心脏β肾上腺素能受体基因表达,产生一系列心血管表现,心搏增强,收缩压升高,舒张压下降和脉压增大。在过量甲状腺激素的长期作用下,心肌肥厚导致高心输出量性心脏病,表现为充血性心力衰竭。

【消化系统】

肛瘘治疗的最佳方法是

A.1:5000高锰酸钾温水坐浴

B.挂线疗法

C.局部换药治疗

D.瘘道搔刮

E.使用抗菌药物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挂线疗法是一种瘘管缓慢切开法。系利用橡皮筋或药线的机械作用(药线尚有药物腐蚀作用),使结扎处组织发生血运障碍,逐渐压迫;同时结扎线可作为瘘管引流物,使瘘道内渗液排出,防止急性感染发生。在表面组织切割的过程中,基底创面同时开始逐渐愈合。此种逐渐切割瘘道的方法最大优点是肛管括约肌虽被切断,但不致因括约肌收缩过多而改变位置,一般不会造成肛门失禁。本法适用于距离肛门3-5cm以内,有内外口低位或高位单纯性直瘘,或作为复杂性肛瘘切开或切除的辅助方法。肛瘘难以自愈,绝大多数需手术治疗。治疗原则是将瘘管切开,形成敞开的创面,促进愈合。手术方法很多,常用瘘管切开术、挂线疗法(操作简单、出血少、换药方便)、肛瘘切除术。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24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