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8期

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8期的内容更新啦,医学教育网老师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

【精神、神经系统】

1.双相障碍治疗药物的选用

A.可根据目前发作类型、病程特点及躯体状况,选用心境稳定剂、抗精神病药物、抗抑郁药物、苯二氮䓬类药物或联合上述药物使用

B.可根据目前发作类型、病程特点及躯体状况,选用抗精神病药物、抗抑郁药物、苯二氮䓬类药物或联合上述药物使用

C.可根据目前发作类型、病程特点及躯体状况,选用心境稳定剂、抗抑郁药物、苯二氮䓬类药物或联合上述药物使用

D.可根据目前发作类型、病程特点及躯体状况,选用心境稳定剂、抗精神病药物、苯二氮䓬类药物或联合上述药物使用

E.可根据目前发作类型、病程特点及躯体状况,选用心境稳定剂、抗精神病药物、抗抑郁药物或联合上述药物使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双相障碍治疗药物的选用:可根据目前发作类型、病程特点及躯体状况,选用心境稳定剂、抗精神病药物、抗抑郁药物、苯二氮卓类药物或联合上述药物使用

2.(1)腰椎穿刺适应证

1)无明显颅内压增高的颅内病变。

2)鉴别脑震荡、脑挫裂伤和颅内血肿。

3)颅脑及脊髓手术后检查颅内压及进行脑脊液的常规检查及生化测定。

4)出血性脑血管疾病与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5)椎管内病变,行腰椎穿刺术,以评价脑脊液的流体动力学有无变化,明确蛛网膜下腔有无梗阻及梗阻程度同时可行常规检查及生化测定。

6)椎管内药物注射,如造影剂或抗生素。

(2)腰椎穿刺禁忌证

1)具有脑疝征象者,为绝对禁忌。

2)已明确诊断有颅内占位性病变者,并存在有眼底水肿,神经影像学(头颅X线片、CT、MRI等)表明有颅内压增高者。

3)已明确有开放性颅脑损伤或颅底骨折(内开放性颅脑损伤,合并脑脊液鼻漏或耳漏)者。

4)疑有颈段或上胸段椎管内占位者。

5)穿刺部位皮肤感染、全身感染及局部骨性改变者。

3.某患者双上肢痛温觉障碍,触觉和深感觉正常,病损部位在

A.双侧颈5——胸8后根

B.双侧颈5胸8前根

C.双侧臂丛

D.颈5——胸2脊髓前联合

E.双侧颈膨大后索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颈5——胸2脊髓前联合是支配上肢痛温觉的,上肢痛温觉障碍,触觉和深感觉正常时表明颈5——胸2脊髓前联合损伤。

4.6岁男孩,3天前右额部碰在桌子角上,当时能哭,现右额颞部头皮隆起,局部触之有12cm×12cm波动区,无神经系统定位症状,头颅CT片示右额颞头皮肿胀

(1)诊断是

A.头皮挫伤

B.皮下血肿

C.骨膜下血肿

D.帽状腱膜下血肿

E.头皮下积液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头皮血肿:常与头皮挫伤并存或是深面颅骨骨折的一种间接征象。

①头皮下血肿:血肿位于表层头皮与帽状腱膜之间,此层内的血肿较局限,血肿部位常在暴力作用点。

②帽状腱膜下血肿:血肿位于帽状腱膜与骨膜之间,出血弥漫在帽状腱膜下间隙,不易局限而广泛蔓延,血肿范围广,严重时遍及整个头颅穹窿部血肿边界与帽状腱膜附着边缘相一致,触诊有明显波动感,在婴幼儿,出血多时可并发休克

③骨膜下血肿:多见于钝性损伤时头颅发生明显变形之后,血肿位于骨膜与颅骨外板之间,血肿不超过颅缝。

(2)处置应该是

A.加压包扎

B.局部不作处置

C.理疗,促其吸收

D.穿刺抽血+加压包扎

E.切开引流+加压包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对于同时涉及额、顶、枕范围过大的血肿,尤其是婴幼儿,可在头皮严密消毒处理后穿刺抽吸。故答案选D。

5.54岁的男性,上班时同事发现其口角歪斜,入院后查体:前额皱纹消失、眼裂扩大、鼻唇沟平坦、口角下垂,初步考虑左侧面神经麻痹。

(1)若进一步查体,下述不太可能出现的体征是

A.左侧不能皱眉

B.左侧闭目障碍

C.噘嘴障碍

D.不能鼓气

E.口角向左偏斜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面瘫的临床表现十分特殊:多数病人往往于清晨洗脸、漱口时突然发现一侧面颊动作不灵、嘴巴歪斜。病侧面部表情肌完全瘫痪者,前额皱纹消失、眼裂扩大、鼻唇沟平坦、口角下垂,露齿时口角向健侧偏斜。病侧不能作皱额、蹙眉、闭目、鼓气和噘嘴等动作。鼓腮和吹口哨时,因患侧口唇不能闭合而漏气。进食时,食物残渣常滞留于病侧的齿颊间隙内,并常有口水自该侧淌下。由于泪点随下睑内翻,使泪液不能按正常引流而外溢。

(2)本病例治疗时应先用

A.大量抗生素

B.激素

C.针灸

D.维脑路通

E.卡马西平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其治疗应用糖皮质激素,可减轻神经水肿,减少神经受压,改善局部循环的作用。

附件下载: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8期

以上关于“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8期”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