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23期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23期的内容已经正式更新啦,请广大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生及时学习,具体的考点如下:

问题索引:

一、【问题】简述淋病的病原体及特点。

二、【问题】简述淋病的传播途径。

三、【问题】简述淋病的治疗。

四、【问题】简述梅毒病原体及特点。

五、【问题】简述梅毒的传播途径。

六、【问题】简述梅毒的临床表现。

具体解答:

一、【问题】简述淋病的病原体及特点。

【解答】

淋病是由淋病奈瑟氏菌(简称淋菌)引起的以泌尿生殖系统化脓性感染为主要表现的性传播疾病。

淋菌为革兰阴性双球菌;淋菌对柱状上皮及移行上皮有亲和力,常隐匿于女性泌尿生殖道引起感染。

二、【问题】简述淋病的传播途径。

【解答】

1.性接触传播:淋病患者是其传染源。

2.间接传播:比例很小,主要通过接触含菌衣物、毛巾、床单、浴盆等物品及消毒不彻底的检查器械等。

3.产道:新生儿淋菌性眼炎。

三、【问题】简述淋病的治疗。

【解答】

遵循及时、足量、规范用药原则。

1.首选第三代头孢菌素——头孢曲松钠

2.20%——40%的淋病合并沙眼衣原体感染,同时应用阿奇霉素顿服。

3.孕期首选头孢曲松钠,加阿奇霉素;播散性淋病用头孢曲松,加阿奇霉素。禁用喹诺酮类及四环素类药物。

4.性伴侣应同时治疗。

5.淋病产妇分娩的新生儿应尽快使用0.5%红霉素眼膏预防淋菌性眼炎。同时预防使用头孢曲松钠。

四、【问题】简述梅毒病原体及特点。

【解答】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或苍白密螺旋体引起的慢性全身性慢性全身性传染病。可侵犯全身各组织器官或通过胎盘传播引起流产、早产、死产或胎传梅毒。

五、【问题】简述梅毒的传播途径。

【解答】

梅毒的唯一传染源是梅毒患者。

1.性接触传播:为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未经治疗的患者再感染后1——2年内最具传染性。病期超过4年基本无传染性。

2.垂直传播:患梅毒孕妇即使病期超过4年,其螺旋体仍可通过妊娠期的胎盘感染胎儿,引起先天梅毒。新生儿也可在分娩通过软产道时受传染。

3.其他:输入传播(少数),也可经接触间接感染。

六、【问题】简述梅毒的临床表现。

【解答】

一期梅毒:主要表现为硬下疳和硬化性淋巴结炎。

典型的硬下疳为单个或多个直径1——2cm、圆形或椭圆形无痛性溃疡,边界清楚,触之有软骨样硬度,表没有浆液性分泌物,传染性极强。

二期梅毒:有皮肤黏膜损害、骨关节损害、眼损害、神经损害、多发性硬化性淋巴结炎和内脏梅毒。掌跖部梅毒疹表现为绿豆至黄豆大小、铜红色斑疹或斑丘疹,常有领圈样脱屑,具有一定特征性。

三期梅毒:有皮肤黏膜损害(主要为结节性梅毒和梅毒性树胶肿)、骨梅毒(最常见为长骨骨膜炎)、眼梅毒、心血管梅毒和神经梅毒等。

附件下载: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23期

以上关于“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23期”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