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5期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5期的内容更新啦,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血液系统】

1.女,19岁,确诊再障1年,Hb60g/L,WBC3×109/L,血小板40×109/L。治疗该患者的贫血,应选

A.铁剂

B.叶酸

C.丙酸睾丸酮

D.可的松或脾切除

E.氯化钴和一叶秋碱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雄激素为治疗非重型再障首选药物。

2.老年男性,近3周来感头晕、乏力。查体未见明显异常,既往体健;实验室检查Hb60g/L,RBC3.0×1012/L,WBC8.2×109/L,Plt310×109/L,外周血涂片见红细胞中心淡染区扩大。为寻找贫血的病因,优先考虑以下哪项检查

A.腹部B超

B.血清铁蛋白

C.尿常规

D.大便隐血

E.骨髓检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患者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考虑为贫血的表现,根据血液学检查为小细胞低色素性的贫血,怀疑可能为缺铁性贫血,对于缺铁性贫血有时缺铁的病因比贫血本身更为严重,因此需要明确病因,男性以痔疮多见,应多次检查大便隐血。

3.成人男性患者,半年前诊断为消化性溃疡,近几周感头晕,乏力,面色苍白;实验室检查:Hb80g/L,粪潜血试验(+),细胞形态学分类提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查体时不可能出现的表现是

A.皮肤干燥,毛发干燥易脱落

B.行走不稳,深感觉减退

C.口腔炎,舌乳头萎缩

D.指甲变脆,变平或匙状甲

E.心尖部收缩期吹风样杂音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例考虑消化性溃疡慢性失血所致的缺铁性贫血,故B不符合其特点。在巨幼细胞性贫血中可以导致共济失调,深感觉障碍的表现,所以排除B项。

4.再障下列哪项不正确

A.骨髓增生低下

B.铁剂、叶酸治疗无效

C.浆细胞、单核、淋巴细胞等非造血细胞增多

D.巨核细胞数量减少

E.重型病例,贫血、感染、出血较轻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重型再障:起病急骤,出血、感染严重,常发生在内脏,内脏感染和败血症,网织红细胞绝对值、中性粒细胞和血小板数明显减低,骨髓增生极度减低。①网织红细胞绝对值<15×109/L;②中性粒细胞绝对值<0.5×109/L;③血小板<20×109/L,符合以上三项中两项就可诊断重型再障。

5.女,23岁,既往有出血倾向史,本次入院检查:出血时间延长,凝血时间正常,血小板130×109/L,血小板黏附率降低,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延长,凝血酶原时间正常。父亲也有类似病史,考虑的诊断是

A.血友病

B.血管性血友病

C.过敏性紫癜

D.维生素K缺乏

E.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血管性血友病分遗传性(常染色体不完全显性遗传)和获得性。遗传性患者自幼发生出血倾向,出血时间延长,血小板黏附性降低。故选B。维生素K缺乏多存在基础病因。血友病出血时间多正常。过敏性紫癜除出血时间可能延长外,其他均为正常。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的血小板计数及功能、凝血相关检查多在正常范围。

6.男性,45岁,一年前开始乏力、消瘦,曾检查发现脾大,仅服过中药,未系统检查。近一周来出现发热伴皮肤出血点,双颈部各触及一个2cm×1.5cm大小淋巴结,无压痛,胸骨压痛(+),心肺检查未见异常,肝肋下2.5cm,脾肋下平脐,腹腔积液征(-),骨髓中原始和幼稚淋巴细胞达80%,最可能的诊断是

A.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B.慢性肝病合并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C.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淋变

D.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淋变

E.肝硬化合并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可分为三期,即慢性期、加速期和急变期。在慢性期,有乏力、低热、体重减轻等表现,脾大可到达脐或脐以下,部分患者肝大,有胸骨后压痛。加速期或急变期可发生急淋变或急粒变。故选C。

《临床助理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5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