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6期

关于“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6期”的内容,相信很多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药理学】

1.心源性哮喘宜选用

A.肾上腺素

B.去甲肾上腺素

C.异丙肾上腺素

D.哌替啶

E.多巴胺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心源性哮喘是左心衰竭引起急性肺淤血、肺水肿,导致患者肺换气功能降低,体内缺氧和CO2蓄积,出现呼吸急促与窒息感,引起心源性哮喘。吗啡可降低呼吸中枢对CO2的敏感性,接触窒息感;扩张周围血管,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脏负担,还可消除病人焦虑和恐惧情绪。哌替啶作为吗啡类药物可代替吗啡应用于心源性哮喘。

2.吗啡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是

A.镇痛,镇静,催眠,呼吸抑制,催吐

B.镇痛,镇静,镇咳,缩瞳,催吐

C.镇痛,镇静,镇咳,呼吸兴奋

D.镇痛,镇静,止吐,呼吸抑制

E.镇痛,镇静,扩瞳,呼吸抑制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吗啡除抑制呼吸中枢及兴奋延髓的呕吐中枢外,其他一些中枢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有:在治疗剂量下可诱发一时性黑蒙、嗜睡、注意力分散、思维力减弱、表情淡漠、活动能力和视力减退,以及昏睡。有些病例可能出现烦躁不安,表现为惊恐和畏惧。由于吗啡对动眼神经核的兴奋作用,可使瞳孔变小,这有助于吗啡中毒和麻醉药瘾的鉴别诊断。有报告口服吗啡缓释片剂后可发生妄想及幻想,特别是老年人可发生不安、呕吐及定向力障碍,此时不需要停药而是减量。

3.下列对去甲肾上腺素的作用描述错误的是

A.血管收缩

B.心率可加快

C.血糖升高

D.减弱子宫收缩频率

E.脉压可减小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可增加子宫收缩频率。

4.防治小发作的首选药

A.苯妥英钠

B.卡马西平

C.苯巴比妥

D.硫酸镁

E.乙琥胺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乙琥胺临床用于小发作(失神发作),为防治小发作的首选药。

5.用普萘洛尔后,由于阻断了突触前膜上的β受体,可引起

A.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减少

B.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增加

C.去甲肾上腺素释放无变化

D.心率增加

E.外周血管收缩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普萘洛尔也降低外周交感神经活性,能阻断某些支配血管的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突触前膜的β2受体,抑制其正反馈作用而减少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

6.高血压伴心绞痛及哮喘者,出现肾功能不全时,最适合的治疗药是

A.卡托普利

B.普萘洛尔

C.硝苯地平

D.氢氯噻嗪

E.哌唑嗪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钙通道阻滞剂(硝苯地平)可扩张外周血管,降低动脉压,有利于高血压的治疗。钙通道阻滞剂可抑制钙离子进入心肌内,抑制心肌收缩,减少心肌氧耗;扩张冠状动脉,解除冠脉痉挛,有利于心绞痛的治疗。长期应用钙通道阻滞剂,可使肺循环阻力下降,特别适合心源性哮喘的患者。钙通道阻滞剂有排钠利尿作用,对肾脏具有保护作用。因此硝苯地平适用于高血压伴心绞痛、哮喘及肾功能不全者。

《临床助理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6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招生方案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