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3期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3期的内容更新啦,请各位考生学习:

【病理妊娠】

硫酸镁治疗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剂量过大时,最先出现的毒性反应是

A.头晕,血压过低

B.呼吸减慢

C.心率减慢

D.膝反射减退或消失

E.尿量过少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硫酸镁的毒性作用首先表现为膝腱反射消失,随浓度的增加进而发展为全身肌张力减退和呼吸抑制,严重时心跳停止,所以每次用药前和用药期间,均应在监测血压的情况下检测以下指标:①膝腱反射必须存在;②呼吸每分钟不少于16次;③尿量每小时不少于25ml.

决定对重度子痫前期患者实施扩容治疗前,下列何种检查最关键

A.眼底检查

B.24小时尿蛋白定量

C.血浆总蛋白测定

D.血细胞比容(红细胞压积)

E.心电图检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妊高症扩容治疗:扩容治疗的指征是血液浓缩(血细胞比容≥0.35,全血粘度比重≥3.6,血浆粘度比重≥1.6及尿比重>1.020)。常用扩容剂有血清蛋白、血浆、全血、右旋糖酐及平衡液等。应在解痉基础上扩容,扩容治疗时严密观察脉搏、呼吸、血压及尿量,预防肺水肿和心衰发生。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产科处理,下述哪项是错误的

A.孕<36周,经治疗病情好转而稳定,可继续妊娠

B.孕>36周,积极治疗24~48小时症状改善,估计胎儿可成活,应考虑终止妊娠

C.孕36周,经积极治疗24~48小时病情继续恶化,应继续积极治疗至病情稳定后终止妊娠

D.子痫患者应积极治疗,控制抽搐2小时终止妊娠

E.病情继续恶化应行剖宫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教材中有如下描述:终止妊娠是治疗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有效措施。其指征中包括有重度子痫前期患者孕周已超过34周。选项C应为及时终止妊娠。

初孕妇,妊娠37+2周,基础血压不高。近5天头痛、眼花,血压160/100mmHg(21.3/13.3kpa)蛋白(++),尿雌激素/肌酐值为11,胎心148次/分,此时如何处理最恰当

A.积极治疗24~48小时后终止妊娠

B.积极治疗,等待自然分娩

C.立即行剖宫产术

D.积极治疗至妊娠38周时终止妊娠

E.静脉滴注催产素引产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有妊高征的症状近5天头痛、眼花,BP160/100mmHg,尿蛋白(+++),但是胎儿情况良好,积极治疗尽快终止妊娠。

子痫前期的患者,用硫酸镁治疗中发现病人呼吸14次/分,膝反射消失,尿量400ml/24h.此时应立即首先给

A.肌注吗啡

B.吸氧

C.冬眠合剂全量肌注

D.停用硫酸镁并静注钙剂

E.静脉注射安定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膝反射消失是硫酸镁中毒的首要表现,另外呼吸14次/分,尿量400ml/24h都是硫酸镁中毒的表现。硫酸镁中毒时,需利用钙剂解毒。故答案选D.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3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

编辑推荐:

2019临床助理医师4月作战计划!请查收各科目核心考点汇总!

考点速记!临床助理医师《生理学》15个考试重点总结!

速记!临床助理医师“医学心理学”14个考试重点总结!

2019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卫生法规”科目17个常考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