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11期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11期的内容更新啦,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生理学

1.在安静状态下,人体调节产热活动最重要的体液因素是

A.孕激素

B.肾上腺素

C.甲状腺激素

D.乙酰胆碱

E.去甲肾上腺素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甲状腺激素对机体能量代谢的促进作用最为显著。表现为脑、淋巴、睾丸等少数组织之外的机体大多数组织耗氧量增加,产热量增大。甲状腺激素的产热机制是T3和T4通过诱导Na+-K+-ATP酶的合成,促进Na+和K+的主动转运,从而消耗ATP,增加产热,而其他的激素都不会增加能量的代谢。

2.关于胃肠内在神经丛的叙述,正确的是

A.包括黏膜下神经丛和肌间神经丛

B.含大量神经纤维,但神经元不多

C.递质仅是乙酰胆碱或去甲肾上腺素

D.仅有运动功能,而无感觉功能

E.不受外来自主神经系统的控制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支配消化道的神经包括内在神经系统和外来神经系统。内在神经系统包括黏膜下神经丛和肌间神经丛。

3.献血者为A型血,经交叉配血试验,主侧不凝集而次侧凝集,受血者的血型应为

A.A型或B型

B.AB型

C.B型

D.O型

E.A型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在给患者输血时除做血型鉴定之外,还应进行交叉配血,即将供血者红细胞与受血者血清混合(称为交叉配血的主侧),以及将受血者红细胞与供血者血清混合(称为次侧),观察有无红细胞凝集反应。供血者A型,即供血者红细胞膜上存在A抗原,血清中含抗B凝集素;与受试者交叉配血时,主侧不凝集说明受血者的血清无抗A凝集素,次侧凝集说明供血者红细胞膜含B抗原,综合该受血者红细胞膜上同时存在A和B抗原,为AB型。

4.下列哪种物质能引起支气管哮喘发作

A.环磷酸腺苷

B.环磷酸鸟苷

C.肺内β受体兴奋的介质

D.前列腺素E2

E.血液中IgG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哮喘的发作均与肥大细胞脱颗粒、释放生物活性物质有关。而后者合成、释放又受到环磷酸腺苷(cAMP)、环磷酸鸟苷(cGMP)浓度调控,当迷走神经受刺激后,细胞内的环磷酸鸟苷(cGMP)含量增高,而环磷酸腺苷(cAMP)相对减少,导致二者比值下降,进一步加剧哮喘发作。

5.男,40岁。诊断左肾结核,右肾严重积水伴尿毒症,膀胱容量20ml。宜首先行

A.膀胱扩大术

B.左肾切除术

C.右肾造瘘术

D.左肾结核病灶清除术

E.膀胱造瘘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应先行右肾造瘘术,引流右肾积水,待右侧肾功能改善后,再行左侧肾切除。若直接切除左肾,则病人肾功能不能代偿而死亡。

6.女性,31岁。左肾结核无功能,右肾严重积水。检查:血Cr405μmol/L,膀胱容量50ml,应选择哪项治疗

A.左肾切除

B.左肾切除,右肾造瘘

C.肠道扩大膀胱术

D.抗结核治疗同时行右肾造瘘

E.抗结核治疗同时行左肾切除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首先要明确患者的肾结核单纯手术切除不能治愈,一定要在抗结核药物的基础上,题干的关键在于患者的肌酐升高,右肾积水,一般正常人在一个肾脏正常就可以保持肌酐正常并长期存活,在本题中患者肾功能减退,与右肾积水关系密切,因此关键在于如何保护患者的残存肾功能,因此答案优先选择D。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11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推荐:

【考情分析】揭秘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出题方向和重点预测考试难度!

【设计理念】为什么说vip签约特训营值得买?这篇文章告诉你答案!

【报考指导】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报考问题解答!提前学习 有备无患!

【考试经验】2020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网络or 面授辅导班次选购>>

2019年助理医师资格笔试考试成绩查询

2020年医师资格报考条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