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点-常见心脏瓣膜病的临床表现

常见心脏瓣膜病的临床表现是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中心血管系统涉及到的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二尖瓣狭窄

    主要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和咯血。呼吸困难是最常见的症状,最初仅发生于夜间睡眠中或较大体力活动时,随着二尖瓣狭窄加重,劳动耐量逐渐下降,最终静息时也出现呼吸困难。快速心律失常、感染、情绪激动、妊娠等可加重或诱发呼吸困难,严重时发生肺水肿。咯血可表现为不同形式:大咯血、痰中带血或粉红色泡沫痰。

    听诊:舒张期隆隆样杂音是二尖瓣狭窄最重要的体征。二尖瓣的弹性良好时,还可闻及第一心音(S1)亢进和出现高调的开瓣音。肺动脉高压使第二心音的肺动脉成分(P2)亢进,严重时可在肺动脉瓣区闻及舒张早期的Graham-steel杂音。

    二尖瓣关闭不全

    轻度慢性二尖瓣关闭不全患者可终身无症状,一般患者从首次风湿热到出现二尖瓣关闭不全症状通常要经历20年以上,至疾病晚期,才出现临床症状,表现为容易疲劳、软弱无力、心悸、劳累后气急,以及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

    急性二尖瓣关闭不全,特别是重度腱索或乳头肌断裂时,由于左心房顺应性差,左心房压和肺血管阻力急剧增加,常表现为急性肺水肿。

    听诊:二尖瓣关闭不全患者的主要体征是心尖部粗糙的全收缩期吹风样杂音,向腋下或左肩胛下角传导,部分患者伴有震颤。

    主动脉瓣狭窄

    轻或中度主动脉瓣狭窄的患者可终身无症状,少数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患者也可多年无症状。主动脉瓣狭窄的主要症状是心绞痛、晕厥和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出现肺水肿和猝死。

    听诊:最主要的体征是主动脉瓣区收缩期喷射样杂音,杂音先增强后减弱,向颈部传导,杂音的响度随心排出量的大小而异。

2020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入学测评卷,立即做题>>

全国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现场审核通知汇总

2020医师报名季,生成专属关键词海报 赢1000元现金!

不负努力!临床助理医师22大科目特点及备考指导,一文全解!

    以上关于“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点-常见心脏瓣膜病的临床表现”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知识点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