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点-支气管肺炎的诊断/鉴别诊断/治疗

支气管肺炎的诊断/鉴别诊断/治疗是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儿科涉及到的内容,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1.支气管肺炎的诊断  

结合病史,临床表现以及辅助检查,不难诊断。胸部X线简单易行可靠,早期肺纹理增强,后期可见两肺下野、中内带出现大小不等的点状或小片状影、或融合成大片状阴影,甚至波及节段,肺不张。病毒性肺炎可为两肺中内带纹理增多,模糊或出现条状阴影,甚至聚集而成网状。  

2.鉴别诊断  

急性支气管炎与毛细支气管炎;支气管异物;支气管哮喘;肺结核。  

3.支气管肺炎的治疗  

采用综合治疗,原则为控制炎症、改善通气功能、对症治疗、防止和治疗并发症。  

(1)一般治疗及护理  

氧疗:面罩给氧流量为2~4L/min,氧浓度为50%~60%。鼻前庭导管给氧,经湿化的氧气流量为0.5~1L/min;氧浓度不超过40%。  

(2)抗感染治疗  

1)抗生素治疗:明确为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继发细菌感染者应使用抗生素。  

根据不同病原选择抗生素:  

①肺炎链球菌:青霉素敏感者首选青霉素或阿莫西林;青霉素过敏者选用红霉素类;  

②金黄色葡萄球菌:甲氧西林敏感者首选苯唑西林钠或氯唑西林钠,耐药者选用万古霉素;  

③流感嗜血杆菌:首选阿莫西林加克拉维酸(或加舒巴坦);  

④大肠杆菌和肺炎杆菌:首选头孢曲松或头孢噻肟,绿脓杆菌肺炎首选替卡西林加克拉维酸;  

⑤肺炎支原体和衣原体:首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阿奇霉素。  

2)用药时间  

一般应持续至体温正常后5~7天,症状、体征消失后3天停药。  

支原体肺炎至少使用抗菌药物2~3周。  

葡萄球菌肺炎在体温正常后2~3周可停药,一般总疗程≥6周。  

3)抗病毒治疗:无特效抗病毒药,病毒唑。  

干扰素:对病毒性肺炎有效,雾化吸入比肌内注射疗效好。  

(3)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可减少炎症渗出,解除支气管痉挛,改善血管通透性和微循环,减轻颅内压。  

使用指征为:  

①严重憋喘或呼吸衰竭;  

②全身中毒症状明显(高热不是激素的适应证);  

③合并感染中毒性休克;  

④出现脑水肿;  

⑤胸腔积液(减少液体分泌);  

⑥中毒性脑病。上述情况可短期应用激素。可用琥珀酸氢化可的松5~10mg/(kg/·次)疗程3~5天。  

(4)并发症及并发症的治疗  

肺炎合并心力衰竭的治疗:吸氧、镇静、利尿、强心、血管活性药物。  

肺炎合并中毒性脑病的治疗:脱水疗法、改善通气、扩血管、止痉、糖皮质激素、促进脑细胞恢复。  

脑性低钠血症(抗利尿激素异常分泌综合征)的治疗:与肺炎合并稀释性低钠血症治疗是相同的。原则为:限制水入量,补充高渗盐水。  

对并发脓胸、脓气胸者,应及时进行穿刺引流。遇下列情况则考虑胸腔闭式引流:  

①年龄小,中毒症状重;  

②脓液黏稠,经反复穿刺排脓不畅者;  

③发生张力性气胸。至于肺大泡可随炎症控制而消失,无需特殊处理。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儿科学高频考点,你都了解吗?

不负努力!临床助理医师22大科目特点及备考指导,一文全解!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新生备考入门必备资料,人手一份!

以上关于“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点-支气管肺炎的诊断/鉴别诊断/治疗”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知识点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