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点: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

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是临床助理医师资格考试中精神神经系统涉及到的高频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总结整理了具体的内容,详情如下:

【考频指数】★

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

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

【进阶攻略】

考核较少,重点掌握以下核心内容:临床表现——软瘫。建议重点掌握。

运动障碍:四肢对称性无力,瘫痪为弛缓性。运动障碍比感觉障碍重(可以和小儿麻痹症鉴别);腓肠肌压痛;脑脊液蛋白细胞分离(蛋白高,细胞正常)这是特征性表现。用不用激素有争议;最主要是血浆交换。

【易错易混淆辨析】

四肢对称性无力+手套感袜子感+腓肠肌压痛=格林-巴利综合征

脑脊液蛋白细胞分离(蛋白高,细胞正常)=格林-巴利综合征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

A.肢体对称性麻木

B.肢体对称性无力

C.发作性肢体无力

D.发作性肢体麻木

E.双侧眼外肌瘫痪

2.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不常见的表现为

A.视神经视盘水肿

B.双侧面神经麻痹

C.双侧舌咽神经麻痹

D.脑脊液蛋白-细胞分离现象

E.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异常

二、A2型选择题

1.男,26岁。感冒2周后出现双下肢近段无力。查体:双上肢肌力3级,双下肢肌力3级,四肢腱反射消失,手套袜子样痛觉减退,双腓肠肌压痛阳性

A.急性脊髓炎

B.脊髓压迫症

C.周期性麻痹

D.急性肌炎

E.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多发性神经病有共同的临床表现为肢体远端对称性分布的感觉、运动及自主神经障碍,故排除C、D.慢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才会明显累积感觉障碍,急性一般不如运动障碍那么明显,所以排除A.急性可出现脑神经麻痹,所以会出现双侧眼外肌麻痹,而不是瘫痪,所以排除E.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即吉兰-巴雷综合征,是一种急性免疫介导的多发性神经炎。临床可出现运动障碍,常为四肢远端的对称性无力,很快加重向近端发展,有的则由近端向远端发展。典型的表现为四肢对称性、进行性弛缓性瘫痪。肌力弱、肌张力低,可有肌萎缩,故选B.

2.A

【答案解析】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的脑脊液可出现蛋白-细胞分离现象,所以排除D.30%~40%的病人可出现脑神经麻痹,以面神经麻痹最为常见,表现为双侧或单侧周围神经性面瘫,其次是舌咽、迷走神经麻痹。动眼、三叉、外展、舌下神经损害少见,所以排除B、C.疾病早期神经冲动传导速度可以正常,但F波的潜伏期已延长,病情进展发生节段性脱髓鞘时,神经冲动传导速度减慢明显,故除E.病患偶见视乳头水肿,故选A.

二、A2型选择题

1.E

【答案解析】四肢对称性、进行性弛缓性瘫痪。肌力弱、肌张力低,可有肌萎缩,这是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运动障碍的典型表现。典型病人检查可有手套、袜套样感觉障碍及肌肉疼痛。腱反射减弱或消失也是临床的重要体征,其程度与肢体的运动障碍并行。故选E.

编辑推荐:

详细!临床助理医师笔试22大科目重点归纳+技能评分手册!

完整版!临床助理医师《传染病、性传播疾病》15个考试重点归纳

完整版!临床助理医师“血液系统”涉及的14个考试重点精讲!

收藏版!实践技能考试重点∣经典习题∣评分标准汇总~

上文关于“临床助理医师考点: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医学教育网为大家整理了免费课程!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