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的临床表现及治疗(临床助理医师考点)

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总结了临床助理医师考试中儿科学常考知识点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的临床表现及治疗,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

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是维生素B12或(和)叶酸缺乏所致的一种大细胞性贫血。临床以贫血、神经精神症状、红细胞的胞体变大、骨髓中出现巨幼红细胞、用维生素B12或(和)叶酸治疗有效为特征。

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临床表现

1)一般表现皮肤、面色蜡黄,多呈虚胖,或伴颜面轻度水肿,毛发稀黄。

2)贫血表现常伴肝脾大。

3)精神、神经症状表情呆滞、嗜睡、对外界反应迟钝,震颤,甚至抽搐、感觉障碍、共济失调。

实验室检查

1)血象

红细胞下降较血红蛋白下降更显著,呈大细胞性贫血。血涂片以大红细胞为主,可见到巨幼变的有核红细胞。中性粒细胞胞体增大、分叶过多。

2)骨髓象增生活跃,以红系增生明显,各系细胞均呈巨幼变。

3)血清维生素B12和叶酸测定血清维生素B12<100ng/L,叶酸<3μg/L.

鉴别

1)全血细胞减少巨幼细胞性贫血可以全血细胞减少,需与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脾功能亢进等相鉴别。

2)病态造血需与MDS、红白血病等相鉴别。

3)神经系统疾病本病有神经系统受累,婴儿期应与脑发育不全及其他有神经系统表现的遗传代谢病鉴别。

补充维生素B12或(和)叶酸。

肌注维生素B12100μg/次,每周2~3次,至血红蛋白正常。单纯维生素B12缺乏者不宜单用叶酸,以免加重神经系统症状。

口服叶酸5mg,3次/日,至血象恢复正常。同时加服维生素C,以促进叶酸利用。

对肌肉震颤可用镇静剂治疗。

治疗初期,由于大量新生红细胞,使细胞外钾转移至细胞内,可引起低钾血症。

预防

改善哺乳母亲的营养,婴儿应及时添加辅食,年长儿要注意食物均衡,及时治疗肠道疾病,去除影响维生素B12和叶酸吸收的因素。注意合理使用抗叶酸代谢药物,如亚叶酸钙。

编辑推荐: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报考常见问题解答!提前学习 有备无患!

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还原考点练习题及答案解析(考生)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 VIP签约特训营 不过!

大曝光!2019年医师考试人数大减,2020年通过率或更大!

2019年助理医师资格笔试考试成绩查询

以上关于“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的临床表现及治疗(临床助理医师考点)!”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