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化脓性脑膜炎的典型临床表现:临床助理医师考点!

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总结了临床助理医师考试中儿科学常考知识点化脓性脑膜炎的典型临床表现,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

化脓性脑膜炎(简称化脑)是小儿、尤其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临床上以急性发热、惊厥、意识障碍、颅内压增高和脑膜刺激征阳性以及脑脊液脓性改变为特征。

病原菌

1)新生儿和<2个月婴儿以大肠杆菌最多见。

2)2个月~12岁儿童以脑膜炎球菌、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为主。

3)>12岁儿童肺炎链球菌和脑膜炎球菌。

感染途径:主要经呼吸道分泌物或飞沫传播。

典型临床表现

(1)感染中毒与急性脑功能障碍症状:急起高热、烦躁不安和进行性加重的意识障碍;年长儿常诉头痛,肌肉关节疼痛,精神萎靡;小婴儿表现为易激惹、不安、双眼凝视。随病情加重,患儿逐渐从精神萎靡、嗜睡、昏睡、昏迷到深度昏迷。30%以上的患儿有反复的全身或局限性惊厥发作。

(2)颅内压增高表现:包括头痛、呕吐,婴儿则有前囟饱满与张力增高、头围增大等。合并脑疝时,则有呼吸不规则、突然意识障碍加重及瞳孔不等大等体征。

(3)脑膜刺激征:颈项强直、克氏征、布氏征阳性。

编辑推荐: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报考常见问题解答!提前学习 有备无患!

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还原考点练习题及答案解析(考生)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 VIP签约特训营 不过!

大曝光!2019年医师考试人数大减,2020年通过率或更大!

2019年助理医师资格笔试考试成绩查询

以上关于“化脓性脑膜炎的典型临床表现:临床助理医师考点!”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