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手把手教你过临床医师实践技能:手术刷手法的基本操作

手术刷手法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消毒措施,能有效预防和控制病原体传播,防治术后感染的发生;作为临床一线医师,必须具备规范刷手的技能。手术刷手法是实践技能考试第二站重点考查的内容,下面将为大家逐一进行介绍。

一、刷手前准备

刷手前要求:

①更换手术室专用拖鞋、并穿好“刷手衣”,将衣袖挽至肘上10cm;

②戴好帽子、口罩(头发、鼻孔不外露)

③操作前必须修剪指甲,除去甲缘下污垢;

注:以上准备工作在考场中不一定能够体现,但需要向考官做好口述。

二、手术刷手的顺序

1.在刷洗整个上肢过程中,应注意采用分段刷手法进行,分段刷手是将手术者上肢分为:双手、双侧前臂和双侧上臂三个部位,刷洗时应注意先后顺序不能颠倒,只有在刷洗完手部后,才能刷洗前臂,最后刷洗上臂。

2.在刷洗手部过程中,也应注意刷洗的顺序:先刷指尖,包括甲缘、甲沟、然后刷洗指蹼、手掌、最后刷洗手背和手腕。

三、操作演示

1、碘伏刷手法

首先,用清水冲洗双手及手臂;冲洗后,用洗手液清洗双手和前臂,整个洗手的过程要遵照七步洗手法的步骤进行:先洗手掌,手指并拢相互揉搓,然后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随后清洗手指和指间,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清洗指尖时,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最后洗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用清水冲洗洗手液时要注意:动作要缓慢,冲洗的水流不能由手臂逆流到双手,应保持手高肘低位;

洗净双手后,用无菌毛巾擦干双手。擦净双手后,用无菌毛刷配以0.5%碘尔康溶液刷洗双手,一共刷三遍;

刷手的顺序为:先刷指尖,刷洗时注意不要遗漏手指甲缘和两侧甲沟;

再刷指蹼,此时需要注意刷洗时,是由指尖向下刷洗;

然后刷洗手掌,最后刷洗手背和手腕;双手交换进行。

整个刷手的过程需要遵照分段刷手法来进行,一共分为三段,即:“双手、双侧前臂和双侧上臂”,考试中需要注意:上述三个部位必须依次进行,刷完“双手”后,才可以刷洗“双侧前臂”,最后再刷“双侧上臂”。

刷洗手臂时,刷洗的范围要达到肘关节上6cm.然后再以上述方法,刷手两遍。

刷手后,两手分别用两条无菌毛巾擦净,先擦双手,再将毛巾对折成三角形,握住两端擦干手臂,注意顺序是由远端向近心端擦拭。擦干一侧手臂后,更换毛巾,再用同样的方法擦干另一侧手臂。

最后双手抬高做准备姿势,步入手术室穿手术衣。

2、肥皂水刷手法

首先,用清水冲洗双手及手臂,然后用已无菌消毒的毛刷,取适量消毒肥皂液,从指尖至肘上10cm处,由远及近,顺序刷洗;其方法沿用分段刷手法,先从双手指尖开始,刷洗时应特别注意甲缘、甲沟等处;

然后刷洗手掌及手背,在刷洗手背时,由于手背皮肤纹理较深,应注意避免遗漏;接着刷洗指蹼,在整个刷洗过程中,用力要适中,均匀一致,按双手、前臂和肘上的顺序,双手交替逐渐上行,不留空白,直至肘上10cm;整个刷手的过程一共刷三遍,每一遍都要比上一遍低2cm,分别为肘上10cm、8cm和6cm.

刷洗后再用清水冲洗,注意水流不能逆流到双手,必须保持手高肘低位;

冲洗后,取无菌毛巾由手向前臂、肘部至肘上6cm的顺序擦干,先擦干一侧,然后更换毛巾再擦净另一侧,擦过肘部的毛巾不能再接触手和前臂。

最后,将手至肘上6cm的区域,浸泡在70%的酒精中5分钟,浸泡后保持拱手姿势,待其自然晾干。

四、考试注意事项

1.考场上必须向考官口述:“换鞋、穿刷手衣、戴帽子、口罩,并将洗手衣衣袖挽至肘上10cm处”。

2.肥皂水刷手法,刷洗范围是由指尖至肘上10cm;一共刷洗三遍,每一遍刷洗范围比上一遍低2cm,分别为肘上10cm、8cm和6cm;

3.碘伏刷手法,在碘伏刷手前,必须用肥皂水采用七步洗手法将双手和手臂先清洗一遍,然后再用碘伏刷手三遍。每一遍的刷洗范围都是由指尖至肘上6cm;

4.在用无菌毛巾擦干手臂时,需要注意:将无菌毛巾对折成三角形后,需要将三角形尖端置于指尖处,三角形底边置于手腕处,然后沿手臂向上擦拭;如果上述位置放置错误,在擦到上臂时,三角形尖端会接触衣袖,导致无菌毛巾污染。

五、考官提问

1.刷手冲水时,为什么要保持手高肘低位?

答:为了防止手臂的水流到手部,污染已刷过的手

2.手术刷手时,是否需要应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为什么?

答:不需要,刷手的过程主要是为了清洁消毒手臂,而不是达到无菌的要求;

3.肥皂水刷手时,特别要注意哪些部位的刷洗?

答:特别要注意甲缘、甲沟、指缝及肘部的刷洗;

4.如果前一台手术为污染手术,再参加下一台手术前是否需要再次刷手?

答:需要再次刷手。

5.如果术者刷手时,衣裤明显溅湿,怎么办?

答:需要更换手术衣,重新刷手。

考场注意事项

职业素质

在操作过程中,无菌观念强,动作规范。

着装整洁,仪表端庄,举止大方,语言文明,认真细致,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素质。

注意事项

考试时水龙头不一定真的打开,但一定要蘸肥皂水动作;

刷完后一定要冲水;

三角巾容易掉到地上,建议大家用两块毛巾,三角巾尖对尖;

刷手顺序容易错误,多练 ; 操作步骤(洗、刷、刷、刷、擦、泡); 自我准备:戴帽子、口罩-刷手衣袖挽至肘上10cm ; 刷手:洗(评分标准无)-刷手-指尖、手、腕、前臂至肘上10【8/6】cm处顺序进行; 冲手-保持拱手姿势; 擦手-擦至肘上6cm; 泡手-6cm,5分钟,70%酒精,自然晾干。

有关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复习,更多详细的讲解、基本操作等,大家可以观看医学教育网2018年医师实践技能课程,点击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