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手术区消毒考官提问小结

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总结了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手术区消毒考官提问14个常见问题,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1.感染切口与清洁借口的皮肤消毒一样吗?

答:不一样。感染切口皮肤消毒的方向是由外向内,清洁切口的皮肤消毒方向是由内向外。

2.铺好的四块手术巾在手术中是否可以移动?原则是什么?

答:可以,原则是只能由手术区往外移动,不可以向内移动。

3.各部位手术的消毒范围如何?

答:(1)头部手术皮肤消毒范围:头及前额。

(2)口、唇部手术皮肤消毒范围:面唇、颈及上胸部。

(3)颈部手术皮肤消毒范围:上至下唇,下至乳头,两侧至斜方肌前缘。(甲状腺手术

(4)锁骨部手术皮肤消毒范围:上至颈部上缘,下至上臂上、中1/3交界处和乳头上缘,两侧过腋中线。

(5)胸部手术皮肤消毒范围:(侧卧位)前后过中线,上至锁骨及上臂1/3处,下过肋缘

(6)乳腺根治手术皮肤消毒范围:前至对侧锁骨中线,后至腋后线,上过锁骨及上臂,下过肚脐平行线。如大腿取皮,则大腿过膝,周圈消毒。

(7)上腹部手术皮肤消毒范围:上至乳头、下至耻骨联合,两侧至腋中线。(胃大切手术)

(8)下腹部手术皮肤消毒范围:上至乳头、下至大腿上、中1/3交界处,两侧至腋中线。(阑尾炎手术)

(9)腹股沟及阴囊部手术皮肤消毒范围:上至肚脐线,下至大腿上、中1/3交界处,两侧至腋中线。

4.铺无菌巾、单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1)铺巾、单顺序:先铺无菌巾,再铺无菌单。

(2)铺巾顺序:先铺铺巾者对侧,再铺会阴侧,再铺头侧,最后铺铺巾者一侧。

(3)无菌手术切口周围至少盖有四层无菌巾、单。

5.油污,胶布的去除方法?两次碘酊消毒间为什么要等待?等待时间是多少?

答:汽油,松节油清除。两次碘酊消毒间隔原因是为了充分灭菌,以及等待第一次消毒略风干后,再进行第二次消毒。一般等待1分钟。

6.胃手术是否要备皮?为什么?

答:需要备皮。备皮关系到术后切口感染和创口愈合的快慢,直接影响手术效果。

7.左半结肠癌消毒时,如果中间留有空白怎么办?

答:重新再消毒。

8.消毒会阴、黏膜、小儿消毒使用何种消毒液?

答:可用0.1%洗必泰。

9.腹股沟直疝,问消毒范围和铺洞巾顺序。

答:上至肚脐线,下至大腿上1/3,两侧至腋中线;1个治疗巾卷成球塞在阴囊下,再按顺序铺4块治疗巾对面,下面,上面,铺巾者一面-上巾钳-铺头架-铺中单-铺孔巾。

10.2-3%碘酊和0.5%的碘伏消毒,操作上有何不同?

答:碘酊消毒涂擦皮肤3遍,待干后,需要用70%Nacl脱碘2遍,使用碘伏消毒需要用70%酒精脱碘。

11.在成人脐部消毒时,只能选用碘伏吗?

答:不是。可以用碘伏,也可以选用碘酊,酒精等消毒液。

12.碘酒能不能杀灭芽孢?

答:可以。因为碘酒具有氧化破坏病原体原浆蛋白的活性基因,并与蛋白质的氨基结合而使其变性沉淀,故具有强大的杀菌作用,对真菌、病毒和阿米巴原虫也有杀灭作用,就连最不容易杀死的细菌芽孢,碘酊都能起到消毒作用,常见的如破伤风芽孢涂用碘酒后就可消灭它。因此,碘酒常用于外伤伤口消毒。

13.引流条有几种?

答:(l)纱条:一般用于浅部伤口,有油纱条(浸凡士林或石蜡油制成)和盐水纱条。

(2)香烟式引流条:用于渗液不多的深部创腔。

(3)胶管:较最常用。

(4)套管式塑料引流管:主要用于腹腔深处。

(5)胶皮膜:用于腔隙较窄的伤口,如脑、关节、甲状腺等手术切口,伤口可较快愈合。

14.用碘酒消毒酒精脱碘几遍?

答:2遍。

编辑推荐:

【复习方法】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难考吗?他们都通过了考试!

【报考指导】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报考问题解答!提前学习 有备无患!

【试题精讲】精华版!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模拟题仿真练习涉及到的考点汇总

【购课攻略】2020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网络or 面授辅导班次选购>>

2019年助理医师资格笔试考试成绩查询

2020年医师资格报考条件

以上关于“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手术区消毒考官提问小结”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