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畸形中央尖概述

  【提问】畸形中央尖的病因及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分别是什么?

  【回答】学员banya12,您好!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畸形中央尖

  (一)定义

  畸形中央尖是牙齿在发育期间,成釉器形态分化异常所致的牙形态发育异常。

  (二)病因

  发病原因不明。目前认为这种病损的发病机制是在牙齿发育早期,内层釉质上皮和其下方的牙源性间叶细胞在某个区域的增生并向成釉器突起,在此基础上形成釉质和牙本质而导致的形态发育异常。

  (三)临床表现

  1.多见于下颌前磨牙,尤以第二前磨牙最多见,偶见于上颌前磨牙。常为对称性发生。

  2.畸形中央尖一般均位于咬合面中央窝处,呈圆锥形突起。此外,该尖也可出现于颊嵴、舌嵴、近中窝和远中窝。中央尖高度l~3mm,形态可为圆锥形、圆柱形或半球形等。

  3.有半数的中央尖有髓角伸入。中央尖折断或被磨损后,临床上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黑环,中央有浅黄色或褐色的牙本质轴;在轴中央有时可见到黑色小点,此点就是髓角。

  4.圆锥形中央尖,萌出后不久与对颌牙接触,即遭折断,使牙髓感染坏死,影响根尖的继续发育。但也有一些中央尖逐渐被磨损,修复性牙本质逐渐形成,这类牙齿有正常的活力,牙根可继续发育。

  5.X线检查可见髓室顶中心有向咬合面中央部突起的畸形部分,并常见未发育完成呈喇叭形的根尖部。

  (四)诊断

  这种牙的形态发育异常根据临床表现不难诊断。患牙就诊时多已伴发不同程度的牙髓和根尖周疾病,畸形中央尖应该作为牙髓感染的途径考虑;牙髓未受累的畸形中央尖一般在做常规口腔检查时发现。

  (五)治疗

  发现畸形中央尖时,应根据不同情况,给予及时和相应的处理。

  1.圆钝和咬合接触无碍的畸形中央尖可不处理而进行观察。

  2.加固防折对刚萌出的牙齿上细而尖的中央尖,为防止其日后折断感染,可用强粘结剂和复合树脂在牙尖周围加固,使畸形尖随着牙齿一同发生生理磨损,促使髓角处形成继发性牙本质,牙髓和牙根发育保持正常。

  3.如果已发生牙髓感染,须做牙髓治疗;年轻恒牙应首先考虑采用根尖诱导形成术,待牙根发育形成之后,再做完善的根管治疗。

  4.牙根形成过少而又发生根尖周围严重感染的患牙,或根尖周病变与龈沟相通者,则拔除。

  ★问题所属科目: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口腔内科学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