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关于几个穴位的求解

【提问】老师您好请教:

1、大包穴治疗的是气喘、胸胁痛、全身疼痛、岔气、四肢无力。这岔气是什么意思?

2、医学教育网上课教材中,耳针中神门穴治疗失眠多梦、戒断综合征、高血压等,这戒断综合征又是什么病?

3、同样常用奇穴中胃脘下俞,我在其他书中都找不到胃脘下俞。而找到的只有胃管下俞,到底这个穴位应该怎样命名?是笔误还是?

谢谢老师!

【医学教育网回答】学员chenjuzhen,您好!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岔气"又称急性胸肋痛。造成"岔气"的原因是剧烈活动之前,准备活动不够或未做准备活动。剧烈活动时肌肉进入紧张状态,而内脏器官惰性大,不能马上活动起来,以满足肌肉活动时所需要的养料和氧气,使呼吸肌紧张而痉挛,或是在身体活动需氧量加大时,呼吸不得法,只是加快呼吸频率而呼吸表浅,也能引起呼吸肌的紧张导致痉挛。长期没有参加体育活动或天气过冷,以及大量出汗引起的体内氯化钠含量过低,也能引起"岔气"。

戒断综合征指停用或减少精神活性物质的使用后所致的综合征,临床表现精神症状、躯体症状或社会功能受损。

胃脘下俞

定位:在背部,当第8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主治:①胃痛、腹痛、胸胁痛;②消渴。

祝您学习愉快!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问题所属科目:中医执业医师---针灸学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