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全球血液安全战略

  全球血液安全战略是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要求掌握的内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相关内容供大家参考。

  1.国家血液安全计划及其使命:WHO督促各成员国建立并实施国家血液安全计划,该计划的使命是:①保证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的供应;②使需要输血的所有患者都能够获得所需要的血液和血液制品;③血液和血液制品的安全与合理使用。

  2.血液安全战略为了支持上述使命的实现,WHO向各国卫生当局推荐血液安全一体化战略措施。

  (1)输血服务机构建立国家协调、组织良好的输血服务机构,为具有输血需求的所有患者及时提供所需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2)自愿献血者建立稳定的定期自愿无偿献血者队伍,严格按照献血者健康要求进行征询和体检,仅从输血传播感染风险低的自愿无偿献血者采集血液。

  (3)血液检测对所有血液进行输血传播感染、血型和血液兼容性检测。

  (4)血液制备制备血液成分,以充分利用血液,满足患者的特殊输血要求。

  (5)合理用血临床合理使用血液,只要可能,就应使用血液代用品,以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输血。

  (6)安全输血实施血液兼容性检测、输血前受血者身份床边核对、对输血不良反应及时监控,以提高输血安全性。

  (7)质量管理体系安全输血过程包括献血者招募、血液采集、制备和检测、血液供应、输血适应证及血液成分的选择、输血前血液兼容性检测、血液发放、输注及输血不良反应的监控等诸多环节。在安全输血的完整链条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存在质量问题都将影响到血液安全。因此,必须建立覆盖整个安全输血过程(从献血者招募到受血者追踪)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才能保证输血安全。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