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25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老年人患病的特点

二、【问题】老年人合理用药-老年人药物代谢动力学特点

具体解答:

一、【问题】老年人患病的特点

1.不易获得完整的病史老年人的记忆力减退、敏感性下降、语言表述困难和听力障碍,更要求医生在采取病史时应该耐心细致,还要与家属核对病史的可靠性。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25期

6.伴有复杂心理社会因素老年期是生活事件的多发阶段,再加上个别人的心理变异,对精神因素在发病中的作用要加倍注意。

二、【问题】老年人合理用药-老年人药物代谢动力学特点

老年人由于各重要器官功能逐渐衰退,对药物的吸收、排泄、代谢、分布及其作用与青壮年差异较大;同时老年人又往往一人多病,平均每人患重要疾病2~3种以上,用药种类较多,药物不良反应较青壮年多2~3倍,且其发生率与用药种数成正比。据WHO调查,在住院病人中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约占15%。全世界1/3的死亡病人的死因不是疾病本身而是不合理用药所致。不少药物在老年人比在青年人(指30岁以下)更易引起不良反应。经临床研究表明,不良反应的发生大多属于药物代谢动力学方面的原因,只有少数属于药效学方面的原因。所以,给老年人用药时,需了解老年人的药物代谢动力学特点。

1.药物的吸收老年人胃肠黏膜细胞数量减少,消化道运动降低,胃酸分泌减少,肠道动脉硬化使血运减少等,这些因素均可影响口服药物的吸收而降低其疗效。此外,老年人比较脆弱的消化功能很容易受一些药物的干扰而致消化功能障碍。

2.药物的代谢肝脏是药物代谢的重要器官。实验证明,肝脏微粒体细胞色素P450酶的生成与活性随增龄而减低,因而一些药物在血液及组织中浓度增加,半衰期延长。老年人肝血流减少加之药物代谢比较缓慢,可能是老年人对药物敏感性增强和易发生毒性反应的重要原因。

3.药物的排泄老年人的肾单位随增龄而减少,肾小球滤过率及肾血流量减少50%左右。80岁以上者肾单位仅为青年人的1/3,肌酐清除率降至正常人的1/3以下,因而药物排泄受到限制。

4.药物的分布药物吸收进入体循环后,向各器官组织和体液转运分布的决定因素,除了药物本身的特性外,主要还有机体的组成成分、血浆蛋白结合率、组织器官的血液循环、体液的pH和组织器官对药物的结合率等。其中最重要的是机体组成成分和血浆蛋白结合率。老年人药物分布特点是,水溶性药物分布容积减少,脂溶性药物分布容积增大,与血浆蛋白结合率高的药物浓度升高。

(1)体液总量随增龄而减少:其中主要是细胞内液减少。水溶性药物分布容积相应减少,其血浆浓度增高,如地高辛。

(2)脂肪量增多:尤其是老年妇女,脂溶性药物在脂肪组织中沉积,产生持久的作用,导致药物作用持续时间延长,如毛花苷丙、利多卡因等。

(3)老年人血浆白蛋白含量减少:尤其是营养状态差、进食少和有慢性病的患者,白蛋白可减至3g/dl。药物和白蛋白结合减少,血浆游离药物浓度增高。如华法林血浆游离的药物浓度高于年轻人,同样剂量下容易引起老年人出血。

(4)老年人心输出量减少,血流量的减少,可影响药物到达组织器官的浓度,有可能影响药物效应。

5.药物的耐受性老年人对药物的耐受性趋向于降低,女性比男性更明显。通常单用或少量药物配合使用时,一般可以耐受。但当许多药物联合使用又不减量时,很容易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及胃肠道症状。

6.组织的感受性老年人个体差异很大,是其他年龄组都不能比拟的,同龄老人药物剂量可相差数倍之多,这在老年人用药是一个很值得重视的特点。

7.药物的相互作用老年人由于一人多病,往往用药种类较多。用药种类越多,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越高。因此,老年人用药时必须慎重考虑药物的相互作用所引起的不良反应。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25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全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