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 辅导精华 > 正文

T管引流术

T管引流术是什么?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网为大家搜集整理如下:

(1)术后密切观察各引流管的量与色,术后2~3d腹腔引流量少于10ml时可拔除引流管,如出现胆漏,需保持腹腔引流管通畅,如果引流出胆汁的量逐渐减少,胆漏一般可自行愈合;如果引流量>200~300ml/d,应及时行腹腔镜探查;

(2)保护T管,防止T管脱出;

(3)术后10~15d可试行夹闭T管,以免长期引流导致电解质紊乱,T管引流期间可口服补达秀和小苏打片;夹闭T管后严密观察有无黄疸出现、体温变化或其他不适;

(4)拔T管前常规行胆道造影证实有无残余结石、胆道狭窄,如有残余结石可经T管窦道行胆道镜取石医学教|育网原创;

(5)拔除T管时间适当延长,最好多于40d,以2个月左右为宜,体形消瘦、营养状况欠佳的患者更应适当延长,否则窦道不易形成,拔除T管过早易出现胆漏而致胆汁性腹膜炎。

T管应在术后4周~6周拔除。拔T管前应常规试夹T管和经T管造影。如患者年老、体质差、长期应用激素者、营养不良或伴有其他疾病,拔管时间还应延长。术后胆汁正常且流量减少,T管引流胆汁量<400ml时可以试夹管3d.如无腹痛腹胀,黄疸等情况,大便呈黄色。再经T管胆道造影,造影时适当选择造影剂,在不影响造影成像效果的前提下,选用浓度小,对oddi括约肌刺激小的造影剂。高龄、肝硬化糖尿病、恶性肿瘤、一般情况差、营养不良、长期应用激素者可在拔管前在T管旁插入细塑料管行窦道造影证实窦道形成。有文献认为,窦道造影显示窦道情况是预防拔出T管后胆漏的根本性措施。造影后应再开放引流24h以上使造影剂充分排泄。减小对oddi括约肌刺激。试夹管及造影胆总管下端通畅,胆道无残余结石及其他异常后可以拔管。如有胆道残余结石,可行纤维胆道镜取石治疗;拔管时应操作轻柔,常规备引流管一根。如拔管过程中有阻力感,常规沿窦道置入引流管观察1d后再行拔出,防止胆漏。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外科主治课程

经典课程,系统学习

10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