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国家卫健委】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超400万!

近日,记者从国家卫健委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获悉,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仅有护士3万余名,至2018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00万,长期以来医护比例倒置的问题得到了根本性扭转。

医护比倒转医护人员素质提高

当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新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00万,医护比例倒置问题得到了根本性扭转。

焦雅辉说,在医院里,医生主要工作是完成医疗任务,以后更多地对病人的护理、观察病情都是由护士来完成的。从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医生的数量是少于护士的,而我们国家长期以来是医生比护士多。

“最近这几年,医护比倒过来了,并且护士的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也不断提高。” 焦雅辉说,一个反映的指标是,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占到将近70%。以往护士队伍还是以中专为主的,最近这些年,护士队伍的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

护理工作“三贴近”

焦亚辉说,一直以来,围绕贴近患者和贴近临床的护理是工作重点,因此护理工作主要是在医疗机构内为患者服务。

今后,护理工作要“三贴近”,即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现在的护理服务重点也在向贴近社会进行转移。

如今,逐渐把机构内的护理延伸到社区和家庭,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全人群提供专业照顾、健康管理、心理护理、康复促进、安宁疗护等服务,包括提供孕产妇、新生儿、母婴保健护理,还有残疾人的康复护理等。

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结构性失衡

焦雅辉说,整个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人力资源确实存在着结构性失衡的问题,在基层,还是有一些跟未来分级诊疗、基层首诊的要求仍不太匹配的问题存在。

焦雅辉表示,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推进,一方面增加人员的培养,从医学教育开始,加大了医学专业医学生的培养力度,每年毕业的医学生数量都在逐年增加。在医改推进的过程当中,通过多种措施,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增加基层岗位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很多地方出台了措施,把基层的工资福利待遇、收入水平进一步提升,并且在晋升职称方面也专门针对基层的特点,减少对论文和外语方面的要求,建立职称评定体系。在有些地方,还出台了一些更加优惠的政策,给更高的年薪,来招聘基层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紧张的状况逐步得到了缓解。

此外,通过医联体等多种手段,包括医生的多点执业,让医生、护士,还有药学人员都能够在医联体内把服务以及工作下沉到基层,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的指导,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并且利用远程手段,提高上级医院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以上举措,将逐步缓解我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结构失衡。

加强队伍建设 加快老年护理服务

焦雅辉表示,卫健委将继续深入贯彻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保安全,加快发展护理服务。

坚持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加强护士的培养和培训,提高护理服务能力,不断完善护士执业管理制度,拓宽护士执业发展的路径,并对护理的外延进一步延伸,从护理事业延展到护理服务业,这个护理服务业既包括护理事业,也包括现在有着广泛发展前景的护理产业。

另外,还将贯彻落实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通过推动护理领域的改革与创新,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促进护理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加快发展老年护理服务方面,推动建立《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医疗护理员培训制度》。下一步,将做好贯彻落实。近期要出台加强老年护理发展的指导性和技术性文件,推动老年护理快速发展。此外,还将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展示弘扬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护理发展的良好氛围。

来 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推荐:

事业编与非事业编的差距有哪些?

国家卫生健康委:达到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县医院名单

政策解读:《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落实为基层减负措施改进继续医学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

以上关于“【国家卫健委】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超400万!”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医疗卫生招聘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面试无忧班

精品课程

10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