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辅导精华 > 正文

乡村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题「脊柱的检查」

脊柱弯曲度和叩击痛检查。

「参考答案」

1. 体位

被检者取站立位或坐位,充分暴露躯干,双上肢自然下垂,考生站在被检者后面。

2 脊柱弯曲度观察

(1)方法:考生从侧位和后位观察脊柱的4 个生理弯曲是否存在,有无脊柱侧弯、病理性前凸和后凸畸形,再用示指、中指或拇指沿脊柱棘突从上向下稍加用力划出一道充血痕,观察有无侧弯曲。

(2)生理意义:正常人脊柱有四个生理性弯曲,即颈椎稍向前凸,胸椎稍向后凸,腰椎有较明显前凸,骶椎有较大幅度后凸。

※汇报结果:脊椎 4 个生理弯曲存在,脊柱无侧弯。

3. 脊柱叩击痛

可以选用直接叩击法或间接叩击法。叩痛部位 以第7 颈椎棘突作为骨性标志,计数病变椎体的位置。

(1)直接叩击法:用手指或叩诊锤直接叩击,自枕骨粗隆开始,从上而下叩击各椎体的棘突(多用于胸、腰椎)。

(2) 间接叩击法:受检者端坐位,检查者将一手掌面置于受检者头顶部,另一手握空心拳以小鱼际部位叩击左手背,询问受检者有无疼痛。

※汇报结果:正常脊柱无叩击痛。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