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辅导精华 > 正文

乡村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题「针刺操作」

请简述常用的进针手法

「参考答案」

进针法指将针刺入腧穴的操作方法。临床上一般以右手持针操作,以拇、食、中指夹持针柄,其状如毛笔,将针刺入穴位。称右手为“刺手”;左手爪切按压所刺部位或辅助固定针身,称“押手”。临床常用的进针方法有以下几种:

(1)单手进针法

指仅运用刺手将针刺入穴位的方法。用刺手拇指、食指持针,中指指端仅靠穴位,指腹抵住针身中部,当拇食指向下用力时,中指也随之屈曲,将针刺入,直至所需的深度。此法多用于较短毫针的进针。

(2)双手进针法

指刺手与押手相互配合,将针刺入穴位的方法。常用的双手进针法有以下几种:

①指切进针法 用押手拇指或食指指端切按在腧穴皮肤上,刺手持针,紧靠押手切按腧穴的手指指甲面将针刺入腧穴。此法适用于短针的进针。

②夹持进针法 用押手拇、食二指持捏无菌干棉球夹住针身下端,将针尖固定在拟刺腧穴的皮肤表面,刺手向下捻动针柄,押手同时向下用力,将针刺入腧穴。此法适用于长针的进针。

③舒张进针法 用押手食、中二指或拇、食二指将拟刺腧穴处的皮肤向两侧撑开,使皮肤绷紧,刺手持针,使针从押手食、中二指或拇、食二指的中间刺入。此法主要适用于皮肤松弛部位的腧穴。

④提捏进针法 用押手拇、食二指将拟刺腧穴部位的皮肤提起,刺手持针,从捏起皮肤的上端将针刺入。此法主要用于印堂穴等皮肉浅薄部位的腧穴。

(3)针管进针法

利用针管将针刺入穴位的方法。先将针插入针管内,针尖与针管下端平齐,置于拟刺腧穴上,针管上端露出针柄3分左右。押手持针管,用刺手食指叩打或用中指弹击针尾,使针刺入皮肤,然后退出针管,再讲针刺入穴内。此法进针不痛,多用于儿童和惧针者。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