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发展史】执业药师25年经历10大政策变动!是越来越好?还是?

自1994年我国开始建立执业药师制度,到2019年已经有25年的历史。同时,自我国开始建立药品零售连锁药店,到2019年也已经有20多年历史。与此同时,2019年,健康产业亦阔步迈入发展新时代。

35564

纵观历史,国际上发达国家药剂师地位的提高,往往要历经百年历史。真正的突破是医疗保险将费用报销的前置条件设置为药剂师处方审核,还有医疗机构处方外流到药品零售企业的量比较大。我国执业药师正处于上述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预期再用20年左右的时间,执业药师的地位将与发达国家药剂师看齐。

在这些大背景下看我国2019年执业药师的发展,将更有意义。笔者的观点是,2019年执业药师正在法律地位、考试、配备、注册、能力提升等多方面面临转型。

1.法律地位逐步明确

8月下旬新修订并现已执行的《药品管理法》,虽然没有明确写进“执业药师”的字眼,但是写进了“药师”字眼。而对于药品经营领域,根据《药品管理法》要求全过程持续遵循《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在GSP中,“药师”就是“执业药师”。也就是说,《药品管理法》已经间接给予药品经营领域的执业药师以法律地位,后续《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及其他规定可能会进一步明确这一定位。

2.执考报考准入政策收紧

3月20日发布的《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将考试准入学历条件提升到大专以上,非药学专业背景工作年限增加,考试周期改为四年。8月,中国人事考试网进一步明确了执业药师报考条件及报考程序,对报考考生的工作岗位、专业背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0月下旬,执业药师考试前,各省人事考试中心还公布了大量取消考试资格的考生,震慑虚假报名的考生和培训机构,为未来“真用”“用好”执业药师打下基础。

3.执考强调灵活应用难度提升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打破了往年常规,执业西药师四科均难,执业中药师三科难一科容易,尤其《药事管理与法规》成为四科中最难的科目。原因是命题组出题非常接近实际工作,很多试题设计在反制死记硬背。考生如果采用口诀复习执业药师考试,考试过程大部分是一脸蒙圈,甚至考试过程中就崩溃了。而采用理解并联系工作学习的考生,考试过程则相对安全。这意味着,未来执业药师考试导向将从“增加人数”向“增加素质”转型。

4.考试大纲和指南将有颠覆性变化

执业药师考试大纲和考试指南是执业药师考生应试必须具备的参考资料,也是未来执业药师能力培养的导向。

据了解,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正在全面修订2015年发布的考试大纲和考试指南,预期2020年将投入使用。这一次修改将有颠覆性变化,主要是增加基础知识、临床实践的相关内容,使考生不只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也就是考试对理解能力的要求将进一步提升,考试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5.执业药师“挂证”查处动真格

随着“315晚会”上部分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问题的曝光,3月19日,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对执业药师配备不到位问题进行整治。

截止目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各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通报了大量执业药师“挂证”人员。某些查处力度比较大的地区,出现了在职在岗执业药师收入上涨的情况,这也进一步刺激了药品经营领域的工作人员考执业药师职业资格的积极性,有利于执业药师“真用”。

6.远程审方冲击执业药师配备政策

由于执业药师查处“挂证”压力比较大,一些省份开始重新用远程审方来应对这一压力。这些省份一般规定药品零售连锁企业1名执业药师可以为多家门店审核处方,甚至有的省份还规定远程审方等同于配备了执业药师。这些规定,一方面冲击执业药师配备政策,另一方面也将对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政策的实施产生一定的影响,或不利于执业药师长远发展。

7.差异化配备政策不断试点

鉴于我国现阶段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在一定时期内还会短缺,执业药师配备政策也正在逐渐走向差异化。比如山东等省份出台的药品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中,执业药师配备政策对于第三类药店相比原来强化了配备要求,第二类药店与原来的配备要求持平,而第一类药店(经营范围只有非处方药)则相比原来弱化了配备要求。另外,执业西药师、执业中药师也开始分别提出配备要求。这和医疗领域西医不允许开中成药的政策有点像。因此,执业药师配备差异化政策更利于执业药师的专业分工和专业化服务。

8.执业药师注册政策改革创新

11月底,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印发促进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健康发展具体举措的通知》,规定“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可统一将执业药师注册在零售连锁企业总部,建立执业药师管理档案,以方便统一调配使用,并加强培训管理。在连锁门店履职的执业药师,其《执业药师注册证》与连锁企业总部任职文件等信息应保持一致”。这一改革创新,打破了原来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执业药师执业单位要区分总部、门店的作法,简化了工作程序,但是也提出了挑战。这一挑战在于,药品零售连锁门店的执业药师注册管理是完全交给企业进行,还是由政府通过备案进行事后管理。

9.“微利化”呼唤专业化服务能力培养

“4+7”带量采购不断降价,实施范围不断扩展,直接冲击执业药师工作的零售药店的利润,也造成零售药店在与医疗机构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一些零售连锁药店开始加入“4+7”带量采购,这意味着药品零售药店以后从药品获取利润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另外,“4+7”带量采购的品种价格是一样的,也无法进行药品价格竞争。在这种情况下,竞争执业药师专业化服务能力将成为零售连锁企业的战略选择。

10.医保购买执业药师专业技术服务较慎重

按国际惯例,在医疗保险不购买执业药师专业技术服务的情况下,执业药师的专业技术服务能力主要靠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培养。而一旦医疗保险开始购买执业药师专业技术服务,这些执业药师专业技术服务能力培养的先行者将占据竞争优势,同时也将激励更多的企业培养执业药师专业技术服务能力。但是,现阶段药品零售企业的经营模式,还不足以获得医疗保险的信任。比如2019年国家医疗保障局查处“骗保”案件中,药品零售企业所占比重仍然比较高,执业药师在处方审核中形同虚设是主因。

小编结语:

2019年执业药师面临考试、配备、注册等各种政策的变革或尝试,执业药师所工作的环境越来越难从药品上取得利润,专业化服务能力的竞争将成为未来药店发展的关键。在这个过程中,大量企业家非常有眼光地培育执业药师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医疗保险在部分地区也开始尝试购买执业药师的专业化服务能力,这都有利于执业药师从“用上”过渡到“真用”“好用”。但是,执业药师专业化服务能力培养以及医疗保险购买执业药师专业化服务仍然需要时间。

相关推荐:

【你问我答】2020年执业药师报考And备考 问题全解答!

重点一手掌握!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 各科目考点速记手册!

2019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超80万!参考率创10年新高!

【官方解答】执业药师和中医专长可兼得!

【鼠你智慧】春节期间一早一晚 按部就班备考执业药师!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