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西医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中西医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6期

【中医诊断学】

下列哪项不是鉴别寒证与热证的要点

A.身热与身冷

B.面赤与面白

C.口渴与不渴

D.舌苔黄与白

E.头痛与不痛

学员提问:请详述寒证与热证的鉴别。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E.

寒证与热证的鉴别,应对疾病的全部表现进行综合观察,尤其是恶寒发热、对寒热的喜恶、口渴与否、面色的赤白、四肢的温凉、[医学教育网原创]二便、舌象、脉象等,是辨别寒证与热证的重要依据。故此题最佳选项为E.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E.

【中药学】

善于治疗肝阳上亢兼胃痛吐酸的药物是

A.天麻

B.羚羊角

C.代赭石

D.罗布麻

E.牡蛎

学员提问:请解释。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C.

代赭石

【性能】苦,寒。归肝、心经。

【功效】平肝潜阳,重镇降逆,凉血止血。

【应用】

(1)肝阳上亢,头晕目眩。本品质重沉降,长于镇潜肝阳。善清肝火,若肝火亢盛者,常与石决明、夏枯草、牛膝等同用;肝肾阴虚,肝阳上亢者,与龟甲、牡蛎、白芍等滋阴潜阳药配伍。

(2)呕吐,呃逆,噫气。为重镇降逆要药。尤善降上逆之胃气而具有止呕、止呃、止噫之效。治胃气上逆之证,常与旋覆花等配伍,如旋覆代赭汤。

(3)气逆喘息。能降上逆之[医学教育网原创]肺气而平喘。用治哮喘有声、卧睡不得者,可单用本品研末,米醋调服取效;治气逆喘息,每与党参、山茱萸等配伍,如参赭镇气汤。

(4)血热吐衄,崩漏。尤适宜于气火上逆,迫血妄行之出血证。吐血衄血者可与白芍、竹茹、牛蒡子等同用,崩漏者可与禹余粮、赤石脂、五灵脂配伍。

【用法】煎服,宜打碎先煎。入丸、散,每次l~3g.外用适量。降逆、平肝宜生用,止血宜煅用。

【使用注意】孕妇慎用。因含微量砷,故不宜长期服用。

因此,本题[医学教育网原创]答案为C.

方剂学】

暖肝煎中配伍当归的用意是

A.养血润燥

B.化瘀生新

C.补血和营

D.养血补肝

E.下气止逆

学员提问:请解释?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D.

当归甘、辛、温,归肝、心、脾经,长于补血,是补血之圣药,暖肝煎中配伍当归有养血补肝之效。

暖肝煎

《景岳全书》

组成:当归二钱枸杞子三钱小茴香二钱肉桂一钱乌药二钱沉香一钱(木香亦可)茯苓二钱

功用:温补肝肾,[医学教育网原创]行气止痛。

主治:肝肾不足,寒滞肝脉证。睾丸冷痛,或小腹疼痛,疝气痛,畏寒喜暖,舌淡苔白,脉沉迟。

故本题答案为D.

【诊断学基础】

多发性神经炎出现的感觉障碍为

A.末梢型

B.神经根型

C.内囊型

D.脑干型

E.皮质型

学员提问:请解释感觉障碍的类型?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A.

感觉障碍的类型

(1)末梢型表现为肢体远端对称性完全性感觉缺失,呈手套状、袜子状分布,也可有感觉异常、感觉过度和疼痛等。多见于多发性神经炎。

(2)神经根型感觉障碍范围与某种神经根的节段分布一致,呈节段型或带状,在躯干呈横轴走向,在四肢呈纵轴走向。疼痛较剧烈,常伴有放射痛或麻木感,是脊神经后根损伤所致,见于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和神经根炎等。

(3)脊髓型根据脊髓受损程度分为:①脊髓横贯型:为脊髓完全被横断,其特点为病变平面以上完全正常,病变平面以下各种感觉均缺失,并伴有截瘫或四肢瘫,排尿排便障碍,多见于急性脊髓炎、脊髓外伤等。②脊髓半横贯型:仅脊髓一半被横断,又称布朗-塞卡尔综合征,其特点为病变同[医学教育网原创]侧损伤平面以下深感觉丧失及痉挛性瘫痪;对侧痛、温觉丧失,见于脊髓外肿瘤和脊髓外伤等。

(4)内囊型表现为病灶对侧半身感觉障碍、偏瘫、同向偏盲,常称为三偏征,常见于脑血管疾病。

(5)脑干型特点是同侧面部感觉缺失和对侧躯干及肢体感觉缺失,见于炎症、肿瘤和血管病变。

(6)皮质型特点为上肢或下肢感觉障碍,并有复合感觉障碍。

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A.

【传染病学】

感染HBV后,最早出现的抗体为

A.HBsAg

B.抗-HBs

C.HBcAg

D.抗-HBc

E.抗-HBe

学员提问:请解释?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D.

抗-HBc:此为HBcAg刺激机体产生的,为感染HBV后最早出现的抗体,属非中和性抗体,可持续存在多年。

抗-HBs:是感染HBV后机体产生的唯一保护性抗体,对HBV具有中和作用。一般在HBsAg消失后隔一段时间才出现,[医学教育网原创]这段时间称为空窗期,此时HBsAg及抗-HBs均阴性。抗-HBs阳性一般是HBV感染恢复的标志,见于乙肝恢复期、HBV既往感染者和乙肝疫苗接种后。

因此,本题答案为D.

医学教育网中西医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6期(word版下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西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