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西医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中西医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18年第34期

【中医诊断学】

以下哪项不是血瘀证出血的特征

A.出血反复不止

B.大便黑如柏油

C.血色深红

D.夹有血块

E.皮下紫斑

学员提问:请详述血瘀证的临床表现。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C.

血瘀证出血的特征是出血反复不止,色紫暗或夹血块,或大便色黑如柏油状,或妇女血崩、漏血。

血瘀证的临床表现

1.疼痛特点为刺痛、痛久拒按、固定不移、常在夜间痛甚。

2.肿块的性状是在体表者包块色青紫,腹内者触及质硬而推之不移。

3.出血的特征是出血反复不止,[医学教育网原创]色紫暗或夹血块,或大便色黑如柏油状,或妇女血崩、漏血。

4.瘀血色脉征主要有面色黧黑,或唇甲青紫,或皮下紫斑,或肌肤甲错,或腹露青筋,或皮肤出现丝状红缕,或舌有紫色斑点、舌下络脉曲张,脉多细涩或结、代、无脉等。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中药学】

虎杖的功效是

A.活血调经,清热利湿,解毒消疮,化痰平喘

B.利湿退黄,清热解毒,散瘀止痛,化痰止咳

C.活血定痛,清热利湿,解毒通便,化痰止咳

D.活血通络,祛湿退黄,清热解毒,利尿通便

E.活血消癥,利湿退肿,解毒疗疮,化痰通便

学员提问:请解释。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B.

虎杖

【功效】利湿退黄,清热解毒,散瘀止痛,化痰止咳,泻热通便。

【主治病证】湿热黄疽,淋浊,带下;水火烫伤,痈肿疮毒,毒蛇咬伤;经闭,癥瘕,跌打损伤;肺热咳嗽。此外,[医学教育网原创]还有泻热通便的作用,可用于热结便秘

因此,本题[医学教育网原创]答案为B.

【中西医结合内科学】

不寐之心胆气虚证选用的方剂

A.归脾汤

B.黄连温胆汤

C.龙胆泻肝汤

D.六味地黄丸合交泰丸

E.安神定志丸合酸枣仁汤

学员提问:请解释?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E.

心胆气虚证

证候:虚烦不寐,触事易惊,[医学教育网原创]终日惕惕,胆怯心悸,伴气短自汗,倦怠乏力,舌淡,脉弦细。

治法:益气镇惊,安神定志。

方药:安神定志丸合酸枣仁汤加减。

故本题答案为E.

【中西医结合外科学

中度缺水的症状是

A.极度口渴,乏力,眼窝明显凹陷,唇舌于燥,皮肤弹性差,心率加速,尿少,尿比重增高

B.出现烦躁、谵妄、昏迷等脑功能障碍症状,血压下降乃至休克,少尿乃至无尿、氮质血症等

C.乏力、头昏、手足麻木,但无口渴感,尿量正常或稍多,尿钠、氯减少,尿比重低

D.厌食、恶心、呕吐,脉搏细速,血压不稳定或下降,脉压变小,浅静脉萎陷,视力模糊,站立性晕倒

E.肌痉挛性抽痛,腱反射减弱或消失,病人神志不清、木僵乃至昏迷。常伴有严重休克、少尿或无尿。尿素氮升高

学员提问:请解释感觉障碍的类型?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A.

高渗性缺水临床表现 根据失水程度,临床上将高渗性缺水分为三度:

(1)轻度缺水 失水量占体重的2%~4%。除口渴外,无其他症状。

(2)中度缺水 失水量占体重的4%~6%。极度口渴,乏力,眼窝明显凹陷,唇舌干燥,皮肤弹性差,心率加速,尿少,[医学教育网原创]尿比重增高。

(3)重度缺水 失水量占体重的6%以上。除有上述症状外,可出现烦躁、谵妄、昏迷等脑功能障碍症状,血压下降乃至休克及氮质血症等。

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A.

【诊断学基础】

下列可引起淋巴细胞绝对值增多的疾病是

A.流行性腮腺炎

B.猩红热

C.荨麻疹

D.库欣综合征

E.再生障碍性贫血

学员提问:请解释?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A.

淋巴细胞

(1)增多 ①感染性疾病:主要为病毒感染,如麻疹、风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病毒性肝炎、肾综合征出血热等;某些杆菌感染,如结核病、百日咳、布氏杆菌病等。②某些血液病:[医学教育网原创]急性和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瘤等。③急性传染病的恢复期。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粒细胞缺乏症时,由于中性粒细胞减少,淋巴细胞比例相对增高,但绝对值并不增高。

(2)减少 主要见于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烷化剂、抗淋巴细胞球蛋白等的治疗,接触放射线,免疫缺陷性疾病,丙种球蛋白缺乏症等。

因此,本题答案为A.

医学教育网中西医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18年第34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西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