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西医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中西医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18年第45期

中医基础理论】

具有升降相因关系的脏腑为

A.心与小肠

B.肝与肾

C.脾与胃

D.脾与大肠

E.小肠与大肠

学员提问:请解释?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C.

《临证指南医案》说:"脾宜升则健,胃宜降则和。"胃为腑属阳,脾为脏属阴,胃喜润恶燥,脾喜燥恶湿,两脏燥湿相济,阴阳相合,方能完成饮食物的传化过程。

脾与胃的关系

(1)纳运相成 脾主运化,胃主受纳,受纳与运化相辅相成。

(2)升降相因 脾气主升,以升为顺,胃气主降,以降为和。脾气主升,将水谷精微输布于头目心肺,胃气主降,将水谷下降于小肠而泌别清浊,糟粕并得以下行。

(3)燥湿相济 脾为阴脏,喜燥而恶湿;胃为阳腑,喜润而恶燥。脾易生湿,得胃阳以制之,使脾不至于湿;胃易生燥,得脾阴以制之,使胃不至于燥。

因此本题答案选C.

【中医诊断学】

心悸气短,神疲自汗,面色淡白,舌淡脉虚,此属

A.心血虚证

B.心阳虚证

C.心阴虚证

D.心气虚证

E.心脾气血虚证

学员提问:请解释。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D.

心气虚证临床表现:心悸,胸闷,气短,精神疲倦,或有自汗,活动后诸症加重,面色淡白,舌质淡,脉虚。本证以心悸、神疲与气虚症状共见为辨证的主要依据。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中药学】

治疗痰饮眩晕,宜选用

A.桂枝

B.麻黄

C.防风

D.香薷

E.紫苏

学员提问:请解释。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A.

桂枝主治:痰饮、蓄水证。脾阳不运,水湿内停所致的痰饮眩晕、心悸,可与茯苓、白术配伍,如苓桂术甘汤。

桂枝

【性能】辛、甘,温。归心、肺、膀胱经。

【功效】发汗解肌,温经通脉,助阳化气。

【应用】

(1)风寒感冒。对外感风寒,不论表实无汗、表虚有汗,均可使用本品。用治风寒表虚有汗证,常与白芍配伍,如桂枝汤。

(2)寒凝血滞诸痛证。胸阳不振,胸痹心痛,常与枳实、薤白同用,如枳实薤白桂枝汤。风寒湿痹,肩臂疼痛,可与附子同用,如桂枝附子汤。经寒瘀滞、经闭、痛经,常与当归、吴茱萸同用,如温经汤。

(3)痰饮、蓄水证。脾阳不运,水湿内停所致的痰饮眩晕、心悸,可与茯苓、白术配伍,如苓桂术甘汤。

(4)心悸。心阳不振,不能宣通血脉所致的心悸动、脉结代,常与甘草、人参、麦冬同用,如炙甘草汤。

【使用注意】本品辛温助热,易伤阴动血,凡外感热病、阴虚火旺、血热妄行等证,均当忌用。孕妇及月经过多者慎用。

因此,本题【医学教育网原创】答案为A.

【中西医结合妇产科学】

接产要领不包括下列哪项

A.无菌操作,保护会阴

B.协助胎头俯屈与仰伸

C.胎头仰伸时令产妇屏气

D.必须让产妇与接产者充分合作

E.让胎头在宫缩间歇缓慢通过阴道

学员提问:请解释?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C.

接产:当胎头拨露使会阴后联合紧张时开始保护会阴。当胎头枕部在耻骨弓下露出时,左手应按分娩机制协助胎头仰伸。此时如宫缩强应嘱产妇张口哈气,让产妇在宫缩间歇时稍向下屏气,使胎头缓慢娩出。胎头娩出后,右手仍保护会阴,左手自鼻根向下颏挤压,挤出口鼻内的黏液和羊水,然后协助胎头复位和外旋转。

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C.

【中西医结合儿科学

患儿,女,6个月。多汗夜惊,烦躁不安,面色不华,纳呆便溏,枕秃,舌淡苔白,指纹淡,查:血钙磷乘积稍低,碱性磷酸酶增高。其病证诊断应为

A.佝偻病初期,肺脾气虚型

B.佝偻病激期,肺脾气虚型

C.佝偻病激期,脾虚肝旺型

D.佝偻病激期,肾精亏损型

E.佝偻病初期,脾虚肝旺型

学员提问:请解释?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A.

佝偻病初期多见于6个月以内,尤其3个月以内的小婴儿。主要表现为神经兴奋性增高,如激惹、烦躁、睡眠不安、易惊、夜啼、多汗等症,并可致枕部脱发而见枕秃。血生化改变轻微,血清25-(OH)D3下降,血钙正常或略下降,血磷降低,碱性磷酸酶正常或稍高,骨骼X线摄片可无异常,或见临时钙化带稍模糊。

佝偻病的肺脾气虚证

证候:多出现在初期,可见多汗,乏力,烦躁,睡眠不安,夜惊,发稀枕秃,囟门迟闭,或形体虚胖,肌肉松软,纳呆,大便不实,或反复感冒,舌质淡红,苔薄白,指纹偏淡。

治法:健脾益肺,调和营卫。

方药:四君子汤合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

因此,本题答案为A.

医学教育网中西医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18年第45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西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