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西医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中西医基础理论之“脑”

伴随着2020年中西医医师备考开始,不知道各位考生中医诊断学的知识点复习的怎么样了,是否掌握了,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帮助考生,整理出中医诊断学考点速记的知识点,希望各位考生硕果满满。

脑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主宰生命活动,主管精神意识和主管感觉运动。

脑是人体的生命活动中枢,能主宰和调节人体的生理活动。诸如呼吸、心跳、吞咽等生理活动,都是由脑髓所主宰和调节。

脑主管精神活动:人的思维意识和情志活动,都是客观外界事物反映到脑的结果。如明代李时珍明确提出脑与精神活动的关系,称 “脑为元神之府”。 记忆亦为脑所主,如《本草备要》说:“人之记性,皆在脑中”。《医林改错》说:“灵机记性不在心而在脑”。

脑主管感觉和运动:明代王惠源、清代王清任等,则把听、视、嗅等感觉功能与舌的言语功能皆归属于脑,说明对脑功能的认识已比《内经》提高了一大步。

脑虽是极其重要的器官,但中医脏象学说以五脏为中心,因而就将脑的生理功能分属于五脏,其中尤其与心、肝、肾三脏的关系密切。这是由于 心主神志、肝主疏泄而调畅情志、肾藏精而生髓充脑 的缘故。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西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