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西医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0年中西医医师考点资料:七情内伤

七情内伤是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会涉及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请参考。

一、七情内伤的基本概念

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变化,是人体的精神状态,是人体对客观事物的不同反映。

二、七情与脏腑精气的关系

1.情志活动以五脏精气为基础,各种刺激作用于相应的内脏,表现出不同的情志反应。

2.情志过激又伤五脏精气。

如大喜大惊伤心,大怒郁怒伤肝,过度思虑伤脾,过度悲忧伤肺,过度恐惧伤肾等。

三、七情内伤的致病特点

1.直接伤及内脏

(1)损伤相应之脏 “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因心主血藏神,肝藏血主疏泄,脾主运化而位中焦,是气机升降之枢,又为气血生化之源。故情志所伤的病证,以心、肝、脾三脏和气血失调为多见。

(2)影响心神

(3)数情交织,易伤心肝脾

(4)易损伤潜病之脏腑:潜病,是指已经存在但无明显临床表现的病证。潜病之脏腑是指潜病所在的脏腑。潜病之脏腑因其正气已虚,即是情志易伤之所,故七情内伤易于损伤潜病之脏腑。例如曾患胸痹、飧泄、头痛等病证的患者,若遭遇情志刺激,最易导致潜病发作或反复发作。

2.影响脏腑气机

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

3.多发为情志病

4.影响病情变化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西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