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西医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西医内科学》知识点总结—循环系统疾病

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西医内科学》知识点总结—循环系统疾病是考试中重要章节内容,医学教育网编辑为您整理相关考点内容如下,希望可以帮助你尽快掌握考试重点难点。

相关阅读:2019年中西医执业医师面授旗舰班开课时间安排表!

一、心功能不全

(一)病因――心排出量下降,周围器官供血不足

1、心肌收缩力降低――缺血性心肌损害(如冠心病心绞痛);

2、前负荷增加――心脏瓣膜关闭不全(如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3、后负荷增加――如高血压、主动脉瓣狭窄;右心后负荷增加――阻塞性肺气肿,左心后负荷增加――回心血量增加;

4、严重心律失常――如快速性心律失常

(二)左心衰

――以肺淤血及心排血量降低和器官低灌注临床表现为主。

1、症状:劳力性呼吸困难――最早症状,心源性哮喘咳嗽,咳痰,咯血;

2、体征:两肺底湿啰音;心脏扩大,心率加快,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亢进,交替脉;

(三)右心衰

――以体循环静脉瘀血表现为主

1、症状: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肝区胀痛,少尿及呼吸困难;

2、体征:右心室扩大,颈静脉怒张,肝-颈静脉反流征+,水肿;胸水和(或)腹水,肝肿大。晚期可有黄疸、腹水;

鉴别右心衰与肝硬化的要点――腔静脉压升高。

(四)治疗

1、利尿剂――小剂量,逐渐加量,急性肺水肿――首选速尿;充血性心衰时不宜用――甘露醇;

2、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

3、洋地黄――心衰伴快速心室率的房颤;

禁忌:窦房阻滞,二度或高度房室传导阻滞;

不良反应:心律失常,以室性期前收缩最常见;

中毒处理:停药;

快速性心律失常:钾不低――苯妥英钠;

低钾――补钾;

缓慢性心律失常――阿托品。

二、心律失常

(一)快速性心律失常

1、室上性心动过速

――颈动脉按摩能使心率突然减慢

表现:心率快规则,P波出现QRS之后,ST段与T波可无变化。

2、早搏

(1)房早:提早出现的P’;P’R>0.12;QRS正常;代偿期间歇多不完全;

(2)房室交界性早搏:提前出现的QRS,其前无相关P波;QRS形态正常;代偿间歇多完全;

(3)室性期前收缩:QRS提早出现,畸形、宽大,其前无相关P波;T波亦异常宽大;代偿间歇完全;

3、室性心动过速(室颤):QRS畸形,T波方向与QRS主波方向相反;没有P波;频率150——220次/分。

――是电复律的绝对适应证

4、房颤:房颤心室率快而不规则;QRS波和T波形状变异。

――最容易引起房颤是:风心病二尖瓣狭窄

5、房扑:P波消失,代之以F波;QRS波和T波形态正常。

(二)缓慢性心律失常

1、窦缓:心率40——60次/分;常伴窦性心律不齐,治疗:<40次/分――阿托品。

2、房室传导阻滞

(1)I度房阻:窦性P波,其后有QRS;P-R间期延长>0.2;

(2)II度房阻;

I型:P——R期延长,R——R缩短,直到P波后无QRS出现;

II型:P——R间期固定;P波突然不能下传而QRS波脱漏;

治疗:异丙肾;阿托品。

(3)III度房阻:窦性P波,P——P间隔规则;P波与QRS无固定关系;心房率>心室率;心室心律由交界区或心室自主起搏点维持。

3、病窦综合征:持续、严重,有时突发的窦缓;发作时窦房阻滞或窦性停搏;动过缓与心动过速交替出现;

治疗:阿托品,麻黄素,异丙肾。

三、心脏骤停

(一)病因:最常见的是冠心病及其并发症,左室射血分数低于30%是猝死的最强预测因素;

(二)治疗:

首先捶击复律,其次是清理呼吸道,保持气道通畅;

1、除颤和复律

室颤的首选治疗措施――非同步直流电击除颤;

2、药物

利多卡因――利于心脏保持电的稳定性;难治性室速和室颤电击后仍没有好转,首选――胺碘酮;急性高钾引起的顽固性室颤――给予钙剂;缓慢性心律失常心无脉搏――常用肾上腺素,阿托品;肾上腺素――维持稳定心电与血流动力学的首选药;异丙肾――治疗原发性或民除颤后心动过缓。

3、复苏

能否成功的关键――恢复有效心律;基础复苏的目的――建立人工循环;心肺复苏最后成败的关键――脑复苏。

四、原发性高血压(风眩、眩晕)

血压调节机制:

急性调节:通过压务感受器及交感神经活动来实现;

慢性调节:通过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及肾脏对体液容量的调节来完成。

(一)病理

早期主要变化――周身小动脉痉挛;

持续多年后,病变最显著的是――肾细小动脉硬化

(二)表现

1、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主要临床特征:长期的血压增高和顽固的低钾血症;

2、皮质醇增多症可见:尿中17-羟类固醇聝17-酮类固醇增高。

(三)并发症

我国高血压最常见的死亡原因――脑血管意外,急进型高血压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尿毒症

(四)治疗

1、急症――首选 硝普钠;

2、常用药: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CCB;ACEI;ARB;

3、应用:

1)合并心衰――不宜用β受体阻滞剂;

2)轻中度肾功能不全――用ACEI;

3)老年人收缩期高血压――选利尿剂,长效二氢吡啶;

4)糖尿病――用ACEI和α受体阻滞剂;

5)心梗后和冠心病――先β受体阻滞剂和利尿剂;

6)高脂血症――不用β受体阻滞剂和利尿剂;

7)妊娠――甲基多巴、β受体阻滞剂,不用ACEI、ARB;

8)脑动脉硬化――用ACEI、CB;

9)中年舒张期高血压――长效CCB、ACEI、α受体阻滞剂;

10)合并支哮、抑郁症糖尿病――不用β受体阻滞剂;

11)痛风――不用利尿剂;

12)心脏传导阻滞――不用β受体阻滞剂及非二氢吡啶类CCB。

五、冠心病

六、心绞痛(胸痹)

(一)表现

1、劳力型心绞痛典型心电图改变:

ST段水平或下斜型下降,T波倒置或低平,发作缓解后恢复。

2、典型心绞痛发作的症状:

劳力时胸骨后压榨性疼痛,休息后3分钟内缓解。

3、变异性心绞痛的主要特征:

心绞痛发作时ST段抬高。

4、心肌损伤的心电图特征:ST段弓背型抬高。

(二)治疗

1、硝酸甘油――降低心脏前负荷,减少心肌耗氧量;

2、心得安――减慢心率,减弱心肌收缩力,减少心肌耗氧量;

3、地尔硫?――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心肌供氧;

4、钙通道阻滞剂――变异型心绞痛的首选药。

七、心肌梗死(真心痛、胸痹)

(一)病因:主要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二)表现

急性心梗早期(24小时)死因主要是――心律失常

心梗最常见心律失常是――室性期前收缩和室性心动过速;

1、心电图:ST段呈弓背向上型抬高,病理性Q波,T波倒置;I、aVL、V5——7出现异常Q波,ST段抬高→前壁心梗;V1——5出现异常Q波,ST段抬高→急性间隔心梗;室速、室颤多见于――广泛前壁心梗;III度房室传导阻滞多见于――下壁心梗。

2、血清检查

AST变化:6——10小时开始升高,24——48小时达高峰,持续3——5天;

LDH变化:6——10小时开始↑,36——48小时达高峰,持续7——14天。

(三)溶栓 适应证;禁忌证

八、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心痹)

(一)病因

单纯性二尖瓣狭窄最常见,咽部链球菌感染是风湿热发病的必要条件。

(二)表现

1、二尖瓣狭窄

症状:呼吸困难,咯血(粉红色泡沫样痰),咳咳嗽,右心衰;体征:二尖瓣面容;梨形心;心尖区舒张中、晚期隆隆样杂音;左心房增大。

2、二尖瓣关闭不全

症状:乏力劳力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后期体循环淤血;体征:心尖搏动向左下移位,呈抬举性;心尖部第一心音减弱;心尖部III级以上粗糙的吹风样全收缩期杂音;左房左室增大。

3、主动脉瓣狭窄

症状:呼吸困难、心绞痛和晕厥为典型三联征;

体征:心尖搏动向左下移位,呈抬举性,主动脉瓣区出现收缩期震颤中;主动脉瓣区喷射性收缩期杂音,向颈部传导。

4、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症状:多无症状;体征:颈动脉搏动明显,有周围血管征,左室增大;心尖搏动向左下移位并呈抬举性,水冲脉,靴形心;心尖第一心音减弱,主动脉瓣第二心音减弱或消失;主动脉瓣第二听诊区舒张早期递减型叹气样杂音;可有动脉枪击音及杜氏双重杂音。

5、联合瓣膜病

6、并发症:心衰――风心病最常见的并发症和致死原因;心律失常――以房颤最常见;栓塞――最常见于二尖瓣狭窄伴房颤;感染性心内膜炎――多见于风心病早期;肺部感染――常见,并诱发或加重心衰。

脉压增大可出现――水冲脉;左室功能不全可出现――交替脉;引起左室前负荷增加――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引起右室后负荷增加――二尖瓣狭窄;动脉导管未闭→胸骨左缘第二肋间连续性机器样杂音;风心病二尖瓣狭窄→Graham-Stell杂音。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西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