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西医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药物对机体的作用-中西医执业医师药理学预习考点

药物对机体的作用-中西医执业医师药理学预习考点:

【考点精讲】

1. 药物作用的量-效关系:指剂量与效应之间的关系,药物的效应在一定范围内随着剂量的增加(变化)而增强(变化)。

2. 剂量:一般是指药物每天的用量,是决定血药浓度和药物效应的主要因素。包括:

(1)无效量,指不出现效应的剂量。

(2)最小有效量或称阈剂量,指刚引起药理效应的剂量。

(3)治疗量或称常用量,比阈剂量大而又小于极量的剂量,临床使用时对大多数病人有效而又不会出现中毒。

(4)最小中毒量,指刚引起中毒的剂量。

(5)致死量,指达到导致死亡的剂量。

(6)最大有效量或称极量,指引起最大效应而不出现中毒的剂量,极量有一次量、一日量、疗程总量及单位时间内用药量之分。

3. 反应(效应):按性质可分为量反应和质反应两种。

(1)量反应是指药物效应的强弱用数量表示的反应,如血压、心率、血脂、平滑肌收缩或舒张程度等。

(2)质反应也称全或无反应,是指药物效应的强弱用阳性或阴性反应率来表示的反应,如死亡、惊厥、麻醉等。

4. 量-效曲线:是以药物的效应为纵坐标,剂量(或血药浓度)为横坐标所作的曲线图。分量反应量-效曲线和质反应量-效曲线。

5. 半数效应量,指能使群体中50%个体出现某一效应的药物剂量。如效应为疗效,则为半数有效量(ED50);如效应为中毒反应,则为半数中毒剂量(TD50);如效应为死亡,则为半数致死量(LD50)。

6. 治疗指数:表示药物安全性的指标,数值越大越安全。

治疗指数(TI):LD50/ED50或TD50/ED50。

安全指数(SI):LD1/ED99。

安全范围:ED95与LD5之间的距离。

7. 药物不良反应:指药物产生的不符合用药目的或对病人不利的反应。

(1)副作用:指药物在治疗剂量时产生与治疗目的无关的作用。

(2)毒性反应:指药物剂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引起的机体损害性反应,一般较严重,是可以预知的。

(3)变态反应,也称过敏反应:指少数人对某些药物产生的病理性免疫反应。

(4)后遗效应:指停药后血药浓度已降至阈浓度以下时仍残存的药理效应。如服用巴比妥类催眠药后,次晨仍有困倦、头昏、乏力等反应。

(5)继发反应:指药物发挥治疗作用所引起的不良后果,又称治疗矛盾。

(6)致畸作用、致癌作用、致突变作用。

(7)药物依赖性:指病人连续使用某些药物以后,产生的一种不可停用的渴求现象。包括生理依赖性和心理依赖性。

考点练习:

中西医执业医师“药物对机体的作用”治疗指数考点练习

中西医执业医师考点练习:药物的副作用是什么?

药物依赖指的是什么?中西医执业医师考点练习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西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