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西医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姜逸老师讲解中西医执业医师“中医学理论体系的主要特点”

姜逸老师讲解中西医执业医师“中医学理论体系的主要特点”!随着2021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及教材的公布,医学教育网2021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试辅导课程也陆续开通了,2021年教材变动及大纲有变动,医学教育网编辑提醒您及时购课参与学习(立即购课>>)。

热点关注:

2021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试辅导课程已开通!

一文看懂2021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教材及大纲变化(附应对策略)

2021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教材变化汇总(附下载)

如何听视频解析考点?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进入试听页面:

基础

点击图片免费听视频讲解>>

课程讲义:

中医学理论体系的主要特点

一、整体观

1.整体观念的概念

整体观念,是中医学关于人体自身的完整性及人与自然、社会环境的统一性的认识。

2.整体观念的内容

(1)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人体自身在生理上的整体性,主要体现于两个方面:

①五脏一体观,即构成人体的脏腑、形体、 官窍等各个组成部分,通过经络的沟通联络作用, 构成以五脏为中心的五个生理病理系统,系统之间在结构与机能上是完整统一的。

②形神一体观, 即人的形体与精神是相互依附、不可分割的。

中医学认为,人体是一个以心为主宰,五脏为中心的有机整体。

(2)人与自然环境具有统一性。

(3)人与社会环境具有统一性。

二、辨证论治

1.病、证、症的概念和关系

病——即疾病,是致病邪气作用于人体,人体正气与之抗争而引起的机体阴阳失调、脏腑组织损伤、生理功能失常或心理活动障碍的一个完整的异常生命过程。

证——即证候,是疾病过程中某一阶段或某一类型的病理概括,一般由一组相对固定的、有内在联系的、能揭示疾病某一阶段或某一类型病变本质的症状和体征构成。证候是病机的外在反映;病机是证候的内在本质。

症——即症状和体征的总称,是疾病过程中表现出的个别、孤立的现象,可以是病人异常的主观感觉或行为表现,也可以是医生检查病人时发现的异常征象。症是判断疾病、辨识证候的主要依据。

2.辨证论治的概念

辨证——是在认识疾病的过程中确立证候的思维和实践过程,即将四诊(望、闻、问、切)所收集的有关疾病的所有资料,包括症状和体征,运用中医学理论进行分析、综合,辨清疾病的原因、性质、部位及发展趋向,然后概括、判断为某种性质的证候的过程。由于证候是疾病过程中某一阶段或某一类型的病理概括,只能反映疾病某一阶段和某一类型的病变本质,故中医学在辨识证候时,要求同时辨明疾病的病因、病位、病性及其发展变化趋向,即辨明疾病从发生到转归的总体病机。

论治——是在通过辨证思维得出证候诊断的基础上,确立相应的治疗原则和方法,选择适当的治疗手段和措施来处理疾病的思维和实践过程。论治过程一般分为因证立法、随法选方、据方施治三个步骤。

3.同病异治和异病同治

同病异治——指同一种病,由于发病的时间、地域不同,或所处的疾病的阶段或类型不同,或病人的体质有异,故反映出的证候不同,因而治疗也就有异。

异病同治——指几种不同的疾病,在其发展变化过程中出现了大致相同的病机,大致相同的证,故可用大致相同的治法和方药来治疗。

如何下载讲义:立即下载完整版讲义>>

步骤1:

下载1

步骤2:

下载2

步骤3:

下载

如何听课听课?

购买课程,进入我的网校我的家,找到需要听的科目,即可开始学习。跟着网校老师备考轻松加倍>>

执业

热点关注:

圣诞节备考大礼包!21年中西医执业医师备考福利免费领取!

中专、大专及以上学历报考中西医执业医师如何快速完成学历认证?

20年技能成绩保留21年备考中西医执业医师笔试复习计划表

收藏2021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技能+笔试复习计划表!

医学教育网老师已经拿到2021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试综合笔试、实践技能考试教材,及时为大家比对做出了教材变化对比(点击查看>>)。2021年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辅导课程也陆续开通了,按照最新教材和大纲录制,跟着网校老师备考轻松加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西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