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西医执业医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2017年中西医执业医师复习思路和方法

2017年中西医执业医师复习思路和方法:

(一)技能和笔试复习时间安排——先复习笔试,预留明年5、6月份复习技能

很多考生担心实践技能考不过,其实复习好笔试,技能复习很简单,因为2016年技能大纲重新改编后,很多内容和笔试是一模一样的。但是如果没有笔试的基础,直接复习技能,知识是断层的,不知道为什么就无法理解,无法理解死记硬背太难。因此在参加2017年实践技能考试之前,笔试的内容最少应该复习完一遍。掌握了中基、中诊、中药、方剂和内科学的知识,技能第一站就搞定了;掌握了诊断学基础和针灸学的知识,第三站口试也就搞定了;剩下的第二站操作,看看视频操作,自己操作加口述几遍,拿到大部分分数还是问题不大的。因此预留出5、6月份复习技能就足够了,不用急着先复习技能。

(二)做好心理准备——拿出时间、精力和毅力,不能半途而废,不能投机取巧

现在医师考试作弊、替考被列入刑法,即便实践技能侥幸通过,在笔试考试中是除了自己谁也帮不了的。因此既然决定考试,那就拿出时间、精力和毅力,不能半途而废,不能投机取巧。

有人说我报个辅导班,考前画画重点、做做题就能过了,但是非常难,除非有超强的理解力和记忆力。600个题目,题目又有5个备选选项,可考查的内容非常广,即便画重点,至少也要画大纲2/3的内容,这么庞大的量,短时间根本记不住,而且内外妇儿重点考查辨证论治,疾病非常多,证型更是数不胜数,而且内科和儿科很多疾病一样,但是用方不同,混在一天考,方剂记不准就会出错,B型题更是考查记忆的准确性。但是,相反踏实学习,坚持下来的考生,很少会考不过。我们再来看看近几年的分数线:

通过这个表格,我们知道最高的分数没超过390分,也就是说考试的时候能答对70%,即420分,通过考试绝对没有问题,而且分数不低。一个科目完全掌握不了,但是掌握70%这个压力还是不大的,而且对于简单的科目,掌握90%都是没有问题的。

年份  中西医执业合格分数线  占总分600的百分比   
2015年  373分  62.2%  平均分373分 
2014年  365分  60.8% 
2013年  377分  62.8% 
2012年  377分  62.8% 
2011年  360分  60.0%  最低 
2010年  386分  64.3%  最高 

(三)合理的计划+正确的学习方法——坚持下去

1.制定计划。不管有没有参加辅导班,学习都不能毫无章法,结合自己的实际,算算每个星期能抽出多少时间学习,以星期为单位,制定计划。比如每天平均学习2个小时,感觉很累,但是一个星期加起来学习14个小时,一天24个小时,除了学习,可以睡个8小时的觉,再吃三餐。按天来算的话,就不会觉得时间紧张了。

2.复习顺序。14门科目的学习是有顺序的,可以分为四大块:

(1)基础科目:中基、中诊、中药、方剂

(2)临床科目:(诊断学基础)、内科、外科、妇科、儿科

(3)实用科目:针灸学

(4)其他科目:传染病、药理学、伦理、法规

(1)必须先复习基础科目,这是理论的基础,没有这些知识,后面的临床科目无法开展。

(2)临床科目都涉及诊断学基础的内容,因此可以在复习临床科目之前先复习诊断学基础。

(3)针灸学相对独立,但是学习的时候要动手在身上找骨度分寸、找穴位,五输穴的内容难,但是考试考查很少,可以先放过学习各论,回头再学,也可以借助歌诀记忆。

(4)其他科目和实践技能没有关系,如果在技能复习之前没有时间复习,其他科目可以在技能考完之后复习。

(5)复习时先查看目录,按单元、按细目来复习,这样能保证复习的整体性,第二天知道自己复习了哪个章节,继续复习,而不是看到哪里算哪里,就像背英语单词,永远从A开始。

3.加强题目训练。考试大纲购买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最新版大纲细则,看大纲一定要结合做题,做题既有助于巩固知识,又能加强做题训练,毕竟考试是以题目考查。

4.做笔记,总结归纳。把重点的内容写到笔记本上,对于易错、易混的知识,可以用表格、大括号总结对比,笔记本随身携带,利用零碎时间经常翻看。书是越看越薄,一遍再一遍的基础上升华,不能只是从头看到尾。

5.歌诀早背起,分散记忆。中药、方剂、针灸,也包括诊断学基础,这几个科目记忆量比较大,可以准备本子,每天写几个歌诀,每天记几个,以星期为单位,一个星期回顾整个星期所背内容,不断回顾,分散记忆。

【寄语】

我们不要被板砖似的两大厚本书吓怕,万事开头难,把第一遍踏实完成了,在第一遍的基础上再进行第二、三遍的复习,不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记忆,不断总结归纳,不断温故知新,最到考前你不会的也没有多少了。仔细想想,考试也没那么难,我们是被工作、家庭、应酬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那把看手机、看视频、聊八卦的2小时时间拿出来,静下心来去学习知识,去充电,把握这能学习的一年时间。

不去害怕孤独,独处才能思考;不去抱怨记忆力减退,重复记忆、总结归纳才能记牢;不去羡慕别人享乐,当你拿到证书,才能如释重负。而且在此过程中你还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坚持的快乐,收获了内心的坚毅,收获了忙碌生活的平静。考试这件事值得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做,你还犹豫什么?莫等穷途末路,才后悔没有轻松起步。

以上是关于2017年中西医执业医师复习思路和复习方法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搜集!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西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