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药学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药/药学理论 > 中药药理学 > 正文

胡荽的配伍禁忌

胡荽的配伍禁忌:

【配伍应用】

1.配生姜:生姜辛温,入肺、脾、胃三经,外散风寒,内温中焦,既为“呕家圣药”,又能祛痰止咳,更作食疗佳品。二药配伍,发汗解表,用于风寒外束,表实轻症。

2.配紫苏 : 紫苏辛温,人肺、脾二经,既能发散风寒,又善行气宽中。二药相配,用于外感风寒,恶寒发热,无汗表症及四时不正之气,内伤脾胃,脘闷气滞,不思饮食,腹胀呕恶等症。

3.配陈皮:陈皮辛苦性温,入脾、肺二经,辛散苦降温而不峻,芳香醒脾,理气健中,和胃止呕,燥湿化痰,为脾肺二经气分佳品。二药相伍,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辛温气香,一偏醒脾,一偏悦胃,用于食少、纳呆、嗳气、腹胀。

【应用注意事项】

本品乃辛温发散之品,麻疹已透或因热毒壅盛而非风寒外束所致的疹出不透及表虚有汗者皆不宜用。

【用法用量】内服:6~12克,入煎剂。外用:水煎含漱或熏洗。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