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药学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药/药学理论 > 中成药 > 正文

通便宁片——中成药

通便宁片——中成药

【药物组成】番泻叶干膏粉、牵牛子、砂仁、白豆蔻。

【功能】宽中理气,泻下通便。

【主治】肠胃实热积滞所致的便秘,症见大便秘结、腹痛拒按、腹胀纳呆、口干苦、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脉弦滑数。

【方义简释】方中番泻叶干膏粉是番泻叶的加工品,性能功效与番泻叶相同。其苦寒清泻,甘黏滑润,善清泄实热、泻下导滞,治热结便秘,故为君药。牵牛子苦寒降泄,善泻下清热、消积导滞,以助君药清泄肠胃湿热积滞,故为臣药。砂仁、白豆蔻辛香温散,均善化湿、行气、温中。二药合用,既理气宽中,以助君臣药攻下积滞;又温中,以防苦寒太过而伤脾胃,共为佐药:全方配伍。苦降辛行,共奏宽中理气、泻下通便之功,故善治肠胃实热积滞所致的便秘。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4 片,一日 1 次;如服药8 小时后不排便再服一次,或遵医嘱。

【注意事项】孕妇、哺乳期、月经期妇女禁用。冷秘者慎用。体虚者不宜长期服用。服药期间,忌食辛辣、油腻食物。

【规格】每片重 0.48g.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