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药学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药/药学理论 > 中药药剂 > 正文

中药制剂原料: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

有关“中药制剂原料: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制备中药制剂的原料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总提取物、有效部位、有效成分)。

1、中药材

来源于动物、矿物、植物,经过简单加工或未经加工而取得药用部位的生药材。《药品管理法》规定:“城乡集贸市场可以出售中药材”。

 2、中药饮片

《中国药典》规定中药饮片定义:药材经过炮制后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或制剂生产使用的处方药品。

3、中药提取物

中药提取物:凡是经过一定的提取方式从植物、动物、矿物中获得的用于制剂生产的挥发油、油脂、浸膏、流浸膏、干浸膏、有效成分、有效部位等均为提取物。有效部位:是指从单一植物、动物、矿物等物质中提取的一类或数类成分组成的提取物,其中结构明确成分的含量应占提取物的50%以上。有效成分:从植物、动物、矿物等物质中提取得到的天然的单一成分,其单一成分的含量应当占总提取物的90%以上。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