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45期

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45期的内容更新啦,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医学伦理学】

医学人道主义的核心内容包括

A.尊重病人的生命、人格、权利

B.尊重病人的生命、自由、意愿

C.尊重病人的人格、尊严、权利

D.尊重病人的生命、意愿、尊严

E.尊重病人的权利、人格、自由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A?

答案与解析:本题答案为A.

医学人道主义的核心内容包括尊重病人的生命、【医学教育网原创】尊重病人的人格、尊重病人的权利。

故本题答案选A.

【传染病学】

有关AIDS艾滋病前期的描述,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A.常有浅表淋巴结肿大

B.可有持续性发热

C.可出现脾肿大

D.卡氏肺孢子菌肺炎多见

E.有传染性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D?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D.

艾滋病前期由于机体免疫力下降的不是很明显,【医学教育网原创】机体免疫力接近于正常,一般不会出现严重的机会性感染。而到了艾滋病期,由于机体免疫力急剧下降,就出现了严重的机会性感染,如卡氏肺囊虫肺炎,出现继发性肿瘤等表现。

艾滋病期可并发各系统的各种机会性感染及恶性肿瘤。呼吸系统以肺孢子菌肺炎最为常见。消化系统可见念珠菌(假丝酵母菌)食道炎,巨细胞病毒性食道炎、肠炎,沙门菌、痢疾杆菌、空肠弯曲菌及隐孢子虫性肠炎。其中肠道隐孢子虫感染较为常见。

所以D选项为艾滋病期的并发症。

此题的正确选项是D.

中医基础理论】

肺之“门户”是

A.鼻

B.口

C.喉

D.皮毛

E.玄府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C?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C.

肺开窍于鼻,鼻与喉相通而联于肺,鼻和喉是呼吸的门户,【医学教育网原创】故有“鼻为肺之窍”、“喉为肺之门户”的说法。鼻的嗅觉与喉部的发音,都是肺气的作用。所以肺气和,呼吸利,则嗅觉灵敏,声音能彰。由于肺开窍于鼻而与喉直接相通,所以外邪袭肺,多从鼻喉而入;肺的病变,也多见鼻、喉的症状。

故本题答案选C.

【内科学】

患者,男,46岁,从事每天日常活动即出现心悸、气短症状,休息后即缓解。其心功能分级应为

A.心功能Ⅳ级

B.心功能Ⅲ级

C.心功能Ⅰ级

D.心功能Ⅱ级

E.以上都不是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D?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选D.

心功能根据患者自觉的活动能力分级:

目前主要采用美国纽约心脏病学会(NYHA)1928年提出的一项分级方案,主要是根据患者自觉的活动能力划分为四级:

Ⅰ级患者患有心脏病,但活动量不受限制,平时一般活动不引起疲乏、心悸、呼吸困难或心绞痛

Ⅱ级心脏病患者的体力活动受到轻度的限制,【医学教育网原创】休息时无自觉症状,但一般体力活动下可出现疲乏、心悸、呼吸困难或心绞痛

Ⅲ级心脏病患者体力活动明显受限,小于平时一般活动即引起上述的症状。

Ⅳ级心脏病患者不能从事任何体力活动。休息状态下出现心衰的症状,体力活动后加重。

故本题答案选D.

【针灸学】

某男,25岁。3日来头痛如裹,痛无休止,肢体困重,苔白腻,脉濡。针灸治疗除百会、太阳、风池、合谷外,宜取

A.风门

B.曲池

C.丰隆

D.足临泣

E.阴陵泉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E?

答案及解析:本题选E.

根据题干症状诊断为:头痛之风湿头痛。【医学教育网原创】针灸治疗宜配头维、阴陵泉。

故本题答案选E.

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45期(word版下载)

以上关于“ 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45期”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