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周围血管疾病常用的血管功能试验-中医执业医师预习资料

周围血管疾病常用的血管功能试验-中医执业医师预习资料如下。

常用的血管功能试验有

① 皮肤指压试验:用手指压迫趾(指)端或甲床,观察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可了解肢端动脉血液供应情况。正常人趾(指)端饱满,皮肤呈粉红色。压迫时局部呈苍白色,松开后毛细血管可在1-2秒内充盈,迅速恢复为粉红色。如充盈缓慢,延长至4-5秒后恢复原来的皮色,或皮色苍白或紫绀,表示肢端动脉血液供应不足。

② 大隐静脉瓣膜功能试验:用来检查大隐静脉瓣膜功能,方法是:病人平卧,高举下肢,使浅静脉血向心回流,在大腿根部、卵圆窝平面远端扎止血带,其紧张度足以压迫大隐静脉,但不致于影响动脉血流和深静脉回流为标准。让病人站立,10秒钟内释放止血带,如浅静脉超过30秒钟而逐渐充盈者,属正常情况;如血柱自上而下立即充盈大隐静脉及分支,提示大隐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如病人站立并保持止血带压迫的情况下,在其远端某一部位迅速出现扩张静脉,提示血液通过小隐静脉或功能不全的交通支返流至浅静脉。

③ 深静脉通畅试验:病人站立,在大腿上1/3处扎止血带以压迫大隐静脉,快速屈伸膝关节10余次,如深静脉通畅、交通支瓣膜功能健全,小腿肌肉泵的作用将使血液流入深静脉而浅静脉瘪陷,下肢也无发胀感觉;如深静脉通畅而大隐静脉和交通支瓣膜功能不全,浅静脉的血液在运动时也能流入深静脉,但一旦运动停止,浅静脉立即充盈;如深静脉不通,交通支瓣膜功能不全,则在运动时浅静脉也扩张,小腿有胀痛感。

相关阅读:

【0元精选课】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精选课 免费领取!

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内容及复习小技巧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