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每年必考!中医执业医师必考重难点:异位妊娠

“每年必考!中医执业医师必考重难点:异位妊娠”的内容是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内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异位妊娠的定义

凡孕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发育,称为“异位妊娠”,以输卵管妊娠为最常见,约占90%~95%,可造成急性腹腔内出血,是妇产科常见急腹症之一,俗称“宫外孕”。但两者含义稍有不同,异位妊娠包括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阔韧带妊娠、宫颈妊娠及子宫残角妊娠;宫外孕则仅指子宫以外的妊娠,不包括宫颈妊娠和子宫残角妊娠。中医学文献中并未有该病名的记载,但在“妊娠腹痛”、“经漏”、“癥瘕”等病证中有类似症状的描述。

异位妊娠的临床表现

多有停经史及早孕反应,未破损型多无明显腹痛,或仅有下腹一侧隐痛,已破损型可有腹痛、阴道不规则出血、晕厥与休克等表现,当输卵管破裂时患者突感下腹一侧撕裂样剧痛,可波及下腹或全腹,有的还引起肩胛部放射性疼痛。

异位妊娠的急症处理及手术适应证

1.急症处理

(1)患者平卧,立即监测生命体征,观察患者神志。

(2)急查血常规、血型及交叉配血,备血,必要时输血。

(3)立即给予输氧、补液。可用丽参注射液1Om1配50%葡萄糖液20ml静推,或配5%葡萄糖液500m1静滴。

(4)有条件者可同时服用参附汤回阳救逆,或服生脉散合宫外孕1号方以益气固脱、活血化瘀。

(5)若腹腔出血过多,或经以上处理休克仍不能纠正者,应立即手术治疗。

2.手术适应证

(1)停经时间长,疑为输卵管间质部或残角子宫妊娠者。

(2)休克严重,内出血量多或持续出血,虽经抢救而不易控制者。

(3)妊娠试验持续阳性,包块继续长大,杀胚药无效者。

(4)愿意同时施行绝育术者。

异位妊娠的辨证论治

本病辨证治疗的重点是随着病情的发展,动态观察治疗,并在有输血、输液及手术准备的条件下进行服药。

1.未破损期  指输卵管妊娠尚未破损者。

主要证候:停经后可有早孕反应,或下腹一侧有隐痛,双合诊可触及一侧附件有软性包块,有压痛,尿妊娠试验为阳性,脉弦滑。

治法:活血化瘀,消癥杀胚。

方药:宫外孕Ⅱ号方(山西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加蜈蚣、全蝎、紫草。

2.已破损期  指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者。临床有休克型、不稳定型及包块型。

(1)休克

主要证候:突发下腹剧痛,面色苍白,四肢厥逆,或冷汗淋漓,恶心呕吐,血压下降或不稳定,有时烦躁不安,脉微欲绝或细数无力,并有腹部及妇科检查的体征。

治法:益气固脱,活血祛瘀。

方药:生脉散合宫外孕Ⅰ号方。

(2)不稳定型

主要证候:腹痛拒按,腹部有压痛及反跳痛,但逐渐减轻,可触及界线不清的包块,兼有少量阴道流血,血压平稳,脉细缓。

治法:活血祛瘀,佐以益气。

方药:宫外孕Ⅰ号方。

(3)包块型

主要证候:腹腔血肿包块形成,腹痛逐渐减轻,可有下腹坠胀或便意感,阴道出血逐渐停止,脉细涩。

治法:活血祛瘀消癥。

方药:宫外孕Ⅱ号方。

【近期热点】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完整版下载

国家卫健委发布延期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报名现场审核工作的通知

【免费直播】2月15日专业师资姜逸2020年中医医师入学测试直播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中医外科》40个疾病的辨证论治

以上内容“每年必考!中医执业医师必考重难点:异位妊娠”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