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精、气的10个精华考点

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精、气的相关的知识一直是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历年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1.人体之精的功能:繁衍生命、濡养脏腑、化血、化气、化神。

2.人体之气含有阴气、阳气。阴气寒凉、抑制;阳气温热、兴奋。

3.肾为生气之根;脾胃为生气之源;肺为生气之主。

4.人体之气的功能:推动与调控作用;温煦与凉润作用;防御作用;固摄作用;中介作用。

5.元气:是由先天之精化生的先天之气。亦称“原气”、“真气”。元气由肾精化生,根于命门,流行于全身。元气是人体最根本、最重要的气。

元气的生理功能:推动和调节人体的生长发育和生殖功能;推动和调控各脏腑、经络、形体、官窍的生理活动。

6.宗气是由谷气与自然界清气相结合而积聚于胸中的气,属后天之气。宗气的生成直接关系到一身之气的盛衰。宗气在胸中积聚之处,《灵枢?五味》称为“气海”,又名为“膻中”。宗气聚于胸中,通过上出息道(呼吸道),贯注心脉及沿三焦下行的方式布散全身。

宗气的生理功能:走息道以行呼吸;贯心脉以行血气;下蓄丹田以资先天。

7.营气:是行于脉中而具有营养作用的气。营气属阴,也称“营阴”。

营气的生理功能:化生血液;营养全身。

8.卫气:是运行于脉外而具有保卫作用的气。由水谷精微中的慓悍滑利部分化生,行于脉外,外而皮肤肌腠,内而胸腹脏腑,布散全身。卫气属阳,也称“卫阳”。

卫气的生理功能:防御外邪;温养全身;调控腠理。

9.脏腑之气含阴气与阳气:阴气凉润、宁静、抑制;阳气温煦、推动、兴奋。

10.营气与卫气,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联系:营气与卫气都来源于水谷之精微,均由脾胃所化生。区别:营气性质精纯,富有营养,卫气性质慓疾滑利,易于流行;营气行于脉中,卫气行于脉外;白天以卫气为主导,夜间以营气为主导。若营卫失和,则可能出现恶寒发热、无汗或汗多,“昼不精,夜不瞑”,以及抗病能力低下而易于感冒等。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终于等到你!中医执业医师免费刷题小程序【医考爱打卡】强势回归!

上文内容“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精、气的10个精华考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