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必考点:解表剂的速记方歌、组成、功效主治

中医执业医师备考开始了,“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必考点:解表剂的速记方歌、组成、功效主治”的内容是精华考点,医学教育网整理如下:

辛温解表、辛凉解表、扶正解表

1.麻黄汤

组成:麻黄、桂枝、杏仁、炙甘草。

方歌:麻黄汤中臣桂枝,杏仁甘草四般施,发汗解表宣肺气,伤寒表实无汗宜。

功用:发汗解表,宣肺平喘。

主治:外感风寒表实证。

配伍特点:麻黄、桂枝相须为用,是辛温发汗的常用组合;麻黄、杏仁并用,宣中有降,为宣降肺气的常用组合。

辨证要点:以恶寒发热,无汗而喘,脉浮紧为辨证要点。

2.桂枝汤

组成:桂枝、芍药、炙甘草、生姜、大枣。

方歌:桂枝芍药等量伍,姜枣甘草微火煮,解肌发表调营卫,中风表虚自汗出。

功用:解肌发表,调和营卫。

主治:外感风寒表虚证。

配伍要点:桂枝与芍药用量相等(1:1),桂枝配芍药外可解肌发表,内可调和营卫、调和阴阳。

辨证要点:为治疗外感风寒表虚证的基础方,又是调和营卫、调和阴阳治法的代表方。以恶风,发热,汗出,脉浮缓为辨证要点。

3.小青龙汤

组成:麻黄、芍药、细辛、干姜、炙甘草、桂枝、五味子、半夏。

方歌:小小青龙最有功,风寒束表饮停胸;细辛半夏甘和味,姜桂麻黄芍药同。

功用:解表散寒,温肺化饮。

主治:外寒里饮证。

配伍特点:表里同治,散收并用,以辛温发表、温化水饮为主。

辨证要点:治疗外感风寒,寒饮内停喘咳的常用方。以恶寒发热,无汗,喘咳,痰多而稀,舌苔白滑,脉浮为辨证要点。

4.大青龙汤

组成:麻黄、桂枝、炙甘草、杏仁、石膏、生姜、大枣。

方歌:大青龙汤桂麻黄,杏草石膏姜枣藏,太阳无汗兼烦躁,散寒清热此方良。

功用:发汗解表,兼清郁热。

主治:外感风寒,兼有郁热证。恶寒发热,头身疼痛,无汗,烦躁,口渴,脉浮紧。

配伍要点:本方为麻黄汤倍用麻黄、炙甘草,减杏仁量,加石膏、生姜、大枣而成,为发汗峻剂。

5.九味羌活汤

组成:羌活、防风、苍术、细辛、川芎、香白芷、生地黄、黄芩、甘草。

方歌:九味羌活用防风,细辛苍芷与川芎。黄芩生地同甘草,分经论治宜变通。

功用:发汗祛湿,兼清里热。

主治:外感风寒湿邪,内有蕴热证。恶寒发热,无汗,头痛项强,肢体酸楚疼痛,口苦微渴,舌苔白或微黄,脉浮。

配伍意义:防风为风药中之润剂,祛风除湿,散寒止痛。

“分经论治”的基本结构:羌活——太阳;苍术——太阴;细辛——少阴;白芷——阳明;川芎——少阳、厥阴。

6.止嗽散

组成:桔梗、荆芥、紫菀、百部、白前、甘草、陈皮。

方歌:止嗽散用百部菀,白前桔草荆陈研,宣肺疏风止咳痰,姜汤调服不必煎。

功用:宣利肺气,疏风止咳。

主治:风邪犯肺之咳嗽证。咳嗽咽痒,咯痰不爽,或微有恶风发热,舌苔薄白,脉浮缓。

7.银翘散

组成:连翘、银花、苦桔梗、薄荷、竹叶、生甘草、芥穗、淡豆豉、牛蒡子、鲜苇根。

方歌:银翘散主上焦疴,竹叶荆牛豉薄荷;甘桔芦根凉解法,轻宣温热煮无过。

功用:辛凉透表,清热解毒。

主治:温病初起。

配伍意义:荆芥穗、淡豆豉体现去性存用之法。此两者虽属辛温,但辛而不烈,温而不燥,配入辛凉解表方中,增强辛散透表之力,是去性取用之法。

辨证要点:《温病条辨》称本方为“辛凉平剂”,是治疗外感风热表证的常用方。以发热,微恶寒,咽痛,口渴,脉浮数为辨证要点。

8.桑菊饮

组成:桑叶、菊花、杏仁、连翘、薄荷、苦桔梗、生甘草、苇根。

方歌:桑菊饮中桔杏翘,芦根甘草薄荷饶,清疏肺卫轻宣剂,风温咳嗽服之消。

功用:疏风清热,宣肺止咳。

主治:风温初起,表热轻证。但咳,身热不甚,口微渴,脉浮数。

9.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

组成:麻黄、杏仁、炙甘草、石膏。

方歌:仲景麻杏甘石汤,辛凉宣肺清热良,邪热壅肺咳喘急,有汗无汗均可尝。

功用:辛凉疏表,清肺平喘。

主治:外感风邪,邪热壅肺证。身热不解,咳逆气急,甚则鼻扇,口渴,有汗或无汗,舌苔薄白或黄,脉浮而数。

配伍要点:麻黄、石膏为君,一辛温,一辛寒,一宣肺,一清肺,俱能透邪于外;且麻黄得石膏则宣肺平喘而不助热,石膏得麻黄则清解肺热而不凉遏。石膏用量倍于麻黄,不失为辛凉之剂。

10.柴葛解肌汤

组成:柴胡、干葛、甘草、黄芩、羌活、白芷、芍药、桔梗、(生姜、大枣、石膏)。

方歌:柴葛解肌芷桔羌,膏芩芍草枣生姜,恶寒见轻热增重,解肌清热此方良。

功用:解肌清热。

主治:外感风寒,郁而化热证。

11.败毒散

组成:柴胡、前胡、川芎、枳壳、羌活、独活、茯苓、桔梗、人参、甘草、(生姜、薄荷)。

方歌:人参败毒草苓芎,羌独柴前枳桔共,薄荷少许姜三片,气虚感寒有奇功。

功用:散寒祛湿,益气解表。

主治:气虚,外感风寒湿表证。憎寒壮热,头项强痛,肢体酸痛,无汗,鼻塞声重,咳嗽有痰,胸膈痞满,舌淡苔白,脉浮而按之无力。

12.参苏饮

功用:益气解表,理气化痰。

主治:气虚外感风寒,内有痰湿证。恶寒发热,无汗,头痛,鼻塞,咳嗽痰白,胸脘满闷,倦怠无力,气短懒言,苔白脉弱。

13.注意从整体把握解表剂分类:

辛温解表剂——麻黄汤、桂枝汤、小青龙汤、大青龙汤、九味羌活汤、止嗽散;

辛凉解表剂——银翘散、桑菊饮、麻杏甘石汤、柴葛解肌汤;

扶正解表剂——败毒散、参苏饮。

一、A1型选择题

1.小青龙汤的组成药物中含有

A.芍药、甘草

B.茯苓、半夏

C.生姜、大枣

D.杏仁、半夏

E.半夏、生姜

2.麻杏甘石汤的功用是

A.辛凉透表,宣泄肺热

B.辛凉透表,兼清里热

C.辛凉宣泄,清肺解毒

D.辛凉疏表,清肺平喘

E.清肺泄热,止咳平喘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A。

小青龙汤方歌:小小青龙最有功,风寒束表饮停胸;细辛半夏甘和味,姜桂麻黄芍药同。

趣记:小青龙汤【少将为妈甘心下跪】麻黄、芍药、细辛、干姜、炙甘草、桂枝、半夏、五味子。

2.【答案及解析】D。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的功用为辛凉疏表,清肺平喘。

常用治法、方剂的组成、剂型的功效主治—中医执业医师考试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一年两试模拟试题:拔毒化腐生肌药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中药学》攻毒杀虫止痒药的功效

以上关于“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必考点:解表剂的速记方歌、组成、功效主治”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新闻政策、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医师栏目。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