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补血药的功效主治和鉴别—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中药学》

中医执业医师备考开始了,“补血药的功效主治和鉴别—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中药学》”的内容是精华考点,医学教育网整理如下:

补血药

1.当归功效: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润肠通便。

应用:

(1)血虚诸证。为补血之圣药。

(2)血虚血瘀,月经不调,经闭,痛经

(3)虚寒性腹痛,跌打损伤,痈疽疮疡,风寒痹痛。为活血行气之要药。

(4)血虚肠燥便秘

2.熟地黄功效:补血养阴,填精益髓。

应用:血虚诸证,为养血补虚之要药;肝肾阴虚诸证,为补肾阴之要药。

3.当归与熟地黄,二药均能补血,常相须为用以治血虚诸证。但当归补血行血,调经止痛,为妇科调经要药,可用于血虚血寒诸证,以及风湿痹痛、痈疽疮疡,且能润肠通便,可用于血虚肠燥便秘证;熟地黄功专补血滋阴,益精髓,为补益肝肾精血要药,可治肝肾精血亏虚诸证。

4.白芍功效:养血敛阴,柔肝止痛,平抑肝阳。此外,本品敛阴有止汗之功。反黎芦。

5.白芍与赤芍,二药《神农本草经》不分,通称芍药,唐末宋初始将二者区分。二药同出一物、性微寒。前人谓“白补赤泻,白收赤散”,一语道破二者的主要区别。二药的功效和应用均不同。在功效方面,白芍长于养血调经,敛阴止汗,平抑肝阳;赤芍则长于清热凉血,活血散瘀,清泻肝火。在应用方面,白芍主治血虚阴亏,肝阳偏亢诸证;赤芍主治血热、血瘀、肝火所致诸证。又白芍、赤芍皆能止痛,均可用于治疗疼痛病证。但白芍长于养血柔肝,缓急止痛,主治肝阴不足,血虚肝旺,肝气不疏所致的胁肋疼痛、脘腹四肢拘挛疼痛;赤芍长于活血祛瘀止痛,主治血滞诸痛证,因能清热凉血,故血热瘀滞者尤为适宜。

6.阿胶功效:补血,滋阴,润肺,止血。

应用:

(1)血虚诸证。为补血之要药。

(2)出血证。为止血之要药。

(3)肺阴虚燥咳。

(4)热病伤阴,心烦失眠,阴虚风动,手足瘛疭。

7.何首乌功效:制用补益精血,固肾乌须;生用解毒,截疟,润肠通便。

一、A1型选择题

1.功效养血敛阴,平抑肝阳,柔肝止痛的药物是

A.熟地

B.石决明

C.白芍

D.赤芍

E.珍珠母

2.既可补血又可活血的药物是

A.当归

B.熟地

C.白芍

D.茜草

E.阿胶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C。白芍功效:养血敛阴,柔肝止痛,平抑肝阳。

2.【答案及解析】A。当归功效: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润肠通便。

中医执业医师笔试二试速记考点:补阴药

补阳药的功效主治—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一年两试常考点:补气药

以上内容“补血药的功效主治和鉴别—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中药学》”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有一分劳动就有一份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预祝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